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推荐 > 党建专题 > 正文

专题推荐

20级刑法1班顺利举办“党的二十大和我的人生路”主题团日活动暨“五四评优”活动

发布日期:2022-04-28  来源:   点击量:

为响应学校关于加强党的二十大主题宣传教育、激励青年奋进新征程的号召,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刑事司法学院2020级刑法1班于2022年4月23日在综合楼502教室开展“党的二十大和我的人生路”主题团日活动暨“五四评优”活动。本次团日活动由团支书彭冰云主持,全体支部团员积极参加。

本次团日活动分为三个部分进行:一是全体团员进行“喜迎二十大”党史学习;二是主题分享:《横向比较苏联二十大,感悟中国特色与中国优势》;三是支部团员发言分享学习感悟;四是团支部开展“五四评优”。

(图|团支书彭冰云主持召开“党的二十大与我的人生路”主题团日活动暨“五四评优”活动)


一、“喜迎二十大”党史学习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为迎接党的二十大,团支书彭冰云组织团支部成员观看《中国共产党百年述职报告》党史视频,该视频以“中国共产党”第一人称自述百年历程。全体团员通过观看党史视频开展对党史的深入学习,感受党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团支书彭冰云指出,团员应当自觉从党的重大成就与历史经验中增长智慧、增强信心,并坚定“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目标,以积极向上、奋力拼搏的心态迎接党的二十大的到来。

(图|团支部观看《中国共产党百年述职报告》)


二、主题分享:《横向比较苏联二十大,感悟中国特色与中国优势》

在本环节中,团支部组织委员王世交同学以《横向比较苏联二十大,感悟中国特色与中国优势》为题进行发言。王世交同学指出,苏共二十大的“知名”之处在于赫鲁晓夫的“秘密报告”,以彻底否定斯大林的方式批判个人崇拜。苏共20万建国、200万卫国、2000万亡国的教训分析文献相当多,苏共二十大带来的恶劣影响是重要部分。王世交同学结合苏共二十大以及之后的事实分享三个历史教训。

一是坚持党内民主,反个人崇拜、反特权、反官僚主义。赫鲁晓夫批判斯大林个人崇拜但后期自己也陷入个人崇拜的泥淖,勃列日涅夫自我授勋200多枚勋章奖章。权力崇拜加上干部选拔严重的不正之风,官僚主义充斥苏共体制内。

二是严防脱离群众,反形式主义。苏共的指导思想僵化,宣传领域充斥着万金油式的套话、千篇一律的官话,与人民的血肉联系在空洞乏味的陈词滥调中消磨殆尽。并且,苏共体制臃肿,80年代,160多个中央部委,一份普通文件传阅完要几个星期甚至一两个月。

三是坚持自我革命,反腐败、反享乐主义、反奢靡主义。苏共干部终身制的弊端;与特权主义联系的体制系统内的享乐主义,如利加乔夫任组织部长时因配车降级问题被批判的事例;监督乏力且不针对党政高层。党风越来越脱离实际,不务实事,阿谀奉承。

如此之下,尽管81军演威压世界,也阻挡不了10年后这个红色帝国轰然倒塌。因此,我们不仅要坚持建党百年的十条经验,也要借鉴苏共的悲惨教训,坚持改革的正确方向、坚持理论创新、坚持工作方法的开拓创新、坚持自我革命、坚持与人民血肉联系。

(图|团支部组织委员王世交进行《横向比较苏联二十大,感悟中国特色与中国优势》主题发言)


三、分享学习感悟

经过前两部分的学习,同学们对党的二十大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与体会,发言积极踊跃,何文菁同学、王赫同学、王旭林同学、梅阳同学主动分享自己的学习感悟。

其中,何文菁同学就苏共二十大的教训指出:苏共二十大上全面批判斯大林的“秘密报告”对苏联人民与世界社会主义阵营产生了不良影响,原因在于苏共没有正确认识其历史阶段的发展。相比于苏共,我国的优势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有规划、有思想、脚踏实地地发展社会主义。

(图|何文菁同学分享学习感悟)

王赫同学围绕产业发展表示:苏联后期片面重视发展重工业,而忽视农业的发展,最终导致经济结构失调,进而国家衰亡。中国共产党一直以来非常重视农业,把14亿多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坚持农轻重比例协调发展,这是极为明智之举措。手中有粮,心中不慌,我们要立足新时代、新任务,大力发展农业科技,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坚持农业绿色发展方向,为国家的各方面建设提供坚实而充足的粮食安全保障。

(图|王赫同学分享学习感悟)

四、五四评优

在结束前述环节的学习后,团支书彭冰云组织团支部开展优秀团干部与优秀团员评选。首先,竞选同学按顺序上台自我陈述,向团支部汇报了自己的思想、学习、工作、生活等各方面情况,表达了自己争先锋的努力与决心。之后,团支书彭冰云组织团支部进行民主评选,最终确定2020级刑法1班团支部2021-2022年度五四评优结果并进行公示。

优秀团干:彭冰云(校级)、王世交、韦婉。

优秀团员:辛佳东(校级)、何文菁(校级)、袁茂君、徐慧婷、司瑶、张岑沁。


结语

本次“党的二十大和我的人生路”主题团日活动暨“五四评优”活动积极营造了喜迎党的二十大的浓厚氛围,增强了参会人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切实激发了参会人员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的斗志。在党的二十大来临之际,当代共青团员应当努力实践行“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的号召,在新时代征程下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


Copyright © 2018-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京ICP备05004617-3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