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推荐 > 党建专题 > 正文

专题推荐

学习小组活动总结 | 读《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加强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日期:2022-09-20  来源:   点击量:

导语

  针对高校党支部面临的个体性差异、组织活动日常化等特点,刑事司法学院2021级刑诉二班党支部探索党建引领新路径,尝试提升党支部建立在班级这一传统模式,在三会一课基础上,自202111月起,探索建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模式组织形式,从党支部建立在班级,发展到优秀党员分配到小组,实现对研究生党支部的小组化教育管理模式。为进一步发挥党员主观能动性,支部成立4个学习小组,围绕学习主线,自定主题内容、自设活动形式、自由安排学习时间。每小组由一名支委负责传达和把握学习教育的精神、要求,一名党员作为组长负责日常管理工作,凭借小组成员人数少、活动形式灵活等优势,既克服疫情的影响,又保证活动频率,成为疫情期间破题关键,支部建设工作得以更上一层楼。

  经过两学期的探索实践,在利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模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过程中,4个学习小组不断深化主题、丰富内容、创新形式,为党的理论学习教育活动开展提供了更多模板和范式。现开设本学期学习小组活动总结专栏,进一步回顾总结、提炼分析,为探索一套具有支部特色的高校青年党支部新模板提供实践基础和丰富经验。

  此为本系列第四篇,2021级刑诉二班党支部第一学习小组学期活动总结《读<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加强党史学习教育》。

读《论中国共产党历史》

加强党史学习教育

2021级刑诉二班党支部第一学习小组

一、活动背景

  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风霜,岁月峥嵘,时光荏苒,慢慢流淌的时光见证了党的发展历程。从1921年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走过了100年,其中的过程可谓一波三折。她产生即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接受了来自共产国际的指导;虽起源于城市,却在农村发展壮大。总体而言,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和发展,是历史的选择,也是人民的选择。

学党史,知未来。习近平总书记说,“历史是一面镜子”,要“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刑事司法学院2021级刑诉2班党支部第一学习小组基于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辑的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一书,该书收入习近平总书记20121129日至20201124日期间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的重要文稿40篇,通过阅读文献、看纪录片、参观展览等形式进行学习交流。我们坚信,党会一如既往地带领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走向文明与富强,实现人民所追求和向往的美好生活!

二、活动安排

第一学习小组由党员龚炜博、王茹雪、郑雯月、周子焱,入党积极分子杨迪、熊馥琳、杨佳嘉组成。小组讨论后一致决定以读《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加强党史学习教育为活动主题,小组成员共同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并撰写心得体会。

在主题学习下,每月各安排一次活动,如线下读书交流分享会、观影活动、参观展览活动等,采用党员带领积极分子“1+1”的模式具体筹办各次活动事宜。阅读相关经典书籍,主要为党的奋斗历史的书籍,形成自己的感悟,相互交流各自的体会,小组成员之间相互点评和补充;单独或共同观看一部有关党的历史的电影或纪录片,并撰写感想;参观党的历史文物,全方位感受党史文化熏陶,参观后互相分享参观感受。

三、历次分活动回顾

1、 第一次学习活动:读党的历史 做合格党员

2022412日,学习小组在线下开展了第一次学习活动。小组以学我党历史、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为题开展读书交流分享会。小组以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一书为学习材料,周子焱、杨佳嘉作为负责人,对党的历史征程、革命前辈的英勇事迹、当代党领导人民的进行改革发展实践的实践进行了带读。之后,成员们对自己感触颇深的部分踊跃发言,畅谈学习党史的心得。


2、第二次学习活动:疫情之下共产党人的担当、奉献精神

2022529日,学习小组在线上一起开展了第二次学习活动,活动的内容围绕《武汉日夜》这部电影,旨在学习和弘扬疫情之下共产党员的担当、奉献精神。在电影结束后,小组成员一起分享了各自的观影感想,相互进行学习和交流。大家一致认为,我们要坚定不移支持党中央动态清零的总方针、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强化疫情防控意识,肩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始终和国家、人民统一战线。与此同时,在疫情之下我们也要尽自己的一份力,像影片记录的每一位无私的抗疫者一样,贡献自己的力量,传递爱与温暖。


3、第三次活动:参观军事博物馆

  原定于学期内的线下参观博物馆活动由于疫情原因在线上举行,小组成员一起通过腾讯会议共享屏幕的方式云参观了军事博物馆“铭记伟大胜利 捍卫和平正义——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由王茹雪同志与杨迪同学负责主持与记录。

  选择本展览进行学习,一方面是因为借建军节到来之际,学习人民军队伟大的战斗历史,从真实的历史照片与实物中真切地感受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历史意义;另一方面,是因为本展览的数字化程度较高,采用VR技术,重要展品均可点击放大观看,并配有细致讲解,能够提供更接近线下观展的体验。

  展览共分为五个部分与五个专题——第一部分是“正义担当、决策出兵”,第二部分是“运动歼敌、稳定战线”,第三部分是“以打促谈、约战越强”,第四部分是“实现停战、凯旋归国”,第五部分是“抗美援朝的伟大意义和历史贡献”。五个专题分别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思想政治工作”、“中国人民志愿军后勤保障工作”、“伟大的抗美援朝运动”、“最可爱的人”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

  杨迪同学带领大家参观展览的前三部分,主要回顾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作战过程。再由王茹雪同志带领大家参观了展览的最后两个部分与五个专题,主要总结了抗美援朝的历史意义,并对抗美援朝中的思想政治工作、后勤工作、英雄事迹等专题进行了深入地学习


四、学期系列活动总结

通过三次学习活动,第一小组成员对于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史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学习和了解到中国共产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伟大精神,这些精神在新时代之下仍熠熠生辉,正如我们在疫情防控中所见,共产党人的担当、奉献精神仍继续传承着,照耀我们每一个人。

首先,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自我革命史,它告诉我们唯有勇于自我革命,才能不断取得进步。中国共产党历史上每一次重大决策都是自我革命的生动体现。从八七会议、古田会议到遵义会议,从延安整风运动到十一届三中全会,再到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中国共产党始终积极探索,不断超越自我,取得了一系列的成就。正是伟大的自我革命精神引领着中国共产党不断前进,取得一次又一次的进步。在当今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我们仍应坚持这一精神,在变幻莫测的世界中坚持自我,积极应对产生的问题,以期取得更大的进步。

其次,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艰苦奋斗史,它告诉我们唯有不断奋斗,才能迎来光明的未来。从红军长征“半条被子”的故事中,我们看到了共产党人心系人民群众、不怕吃苦的精神;从抗美援朝战争中,我们看到了中国共产党不畏严寒、浴血奋战的精神;从抗击新冠疫情的斗争中,我们看到了中国共产党敢于担当、积极奋斗的精神。由此可见,抗日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艰苦奋斗,抗击新冠疫情取得巨大突破仍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艰苦奋斗。站在新时代,我们仍须坚持艰苦奋斗的精神,以饱满的精神面对未知的风险和挑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最后,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传承和发展史,它告诉我们唯有将其代代相传,才能生生不息。学习历史不仅是了解历史,更需要弘扬和传承历史中所蕴含的伟大精神。通过阅读书籍,我们了解伟大的历史人物,传承和发扬中国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不断壮大中国共产党的队伍;通过观影,我们以实际行动践行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品质,传递更多的温暖,照耀更多的人;通过参观纪念馆,我们从党的历史和光辉成就中获取宝贵经验,学习和借鉴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革命精神,并予以发扬,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共产党,学习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品质。传承和发展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精神,是时代之需,亦是用以解决当今现实问题的实践之需,更是我们党始终保持先进性的必然要求。因此,我们必须始终学好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不断传承和发展中国共产党的精神。

五、组长有话说

首先,非常感谢第一学习小组的伙伴们,作为一个不太“靠谱”儿的组长,其实更多的是想让大家一块发力,而不是让我推着大家学习,大家表现的都很积极,特别是杨迪、熊馥琳、杨佳嘉三位入党积极分子,都很尽心尽力的工作,圆满完成了上学期的既定任务安排。其次,需要反思一下小组学习的不足,虽然受疫情影响很多线下的活动都没来得及开展,答应请大家看的电影也没有兑现,约好的聚餐也随之而去,小组内活动次数开展的太少,每个月仅一次线下活动不能满足大家学习交流需求。最后,学习小组是一个非常好的、有用的模式,能让自己及时发现自己的优势与不足。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在第一学习小组,我学到了很多,收获很多。第二学期的党史学习告一段落,期待我们即将迈上的新的学习之路!



Copyright © 2018-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京ICP备05004617-3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