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推荐 > 党建专题 > 正文

专题推荐

小组学习成果汇报展暨支部发展对象评议大会

发布日期:2022-10-21  来源:   点击量:

前 言


为落实好支部党员发展综合评议制度设计,丰富支部学习小组活动形式,促进支部制度建设形成有机整体,法大21级刑法2班党支部于2022年10月16日召开小组学习成果汇报展暨支部发展对象评议大会,支部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团员参与了本次活动。

支部书记柴逸凡同志简述了今日活动议程,并就支部开展小组学习的初步成果与不足进行了总结与反思:各小组在前期策划中,主题子项相对分散,需要升华为更和谐统一的汇报主题;活动执行中期受疫情与期末考试影响,与策划内容相比打了折扣等,同时他也强调了四位小组长灵活变通、不断调整活动方案,体现出优秀的组织能力。接下来,支部四个学习小组依次就本组至今专题学习成果展开汇报。


第一小组

第一小组以程旭冉、刘鑫鹤、张艳芳三位同志为代表,进行了“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新时代青年当永葆家国情怀”的主题汇报,以党小组观看、学习的三部主旋律电影为引入,切实联系自身经历,表达了小组对“家国情怀”展开学习的深刻感悟。

程旭冉同志从电影《乘风》讲起,为我们介绍了赵一曼、习仲勋两位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红色家风,并为我们分享了自己姥爷的入党故事,感情真挚、朴实动人。程旭冉同志认为“青年一代要积极传承和发扬革命精神,接过先辈手中的火炬,心怀家国,传承红色家风,让优良家风帮助我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更好地投身到社会主义的建设中,不负新时代党和人民对青年的期望。”

刘鑫鹤同志从电影《回乡之路》出发,用对比组图生动展示了家乡几十年来的巨变,抒发了他对故土人情的思念以及对乡愁的理解。刘鑫鹤同志认为乡土始终承载着人伦孝悌的血脉亲情和深沉厚重的家国情怀,它既是每一个人的生根发芽地,也是每一个人的精神襁褓。我们要充分认识到乡土文化的独特优势和发展前景,以努力奋斗建设美丽家乡,以深沉乡愁延续家国情怀。

张艳芳同志从电影故事《护航》引入,为我们介绍了抗日英雄杨靖宇、戍边烈士肖思远为保卫国家壮烈牺牲的英勇故事。再看今朝,张艳芳同志讲述了大学生士兵阿斯哈尔·努尔太、赵梦琳以实际行动践行的新一代青年使命与担当并表达了自己渴望参军入伍的初心。张艳芳同志认为报国之行,要在各自的岗位上锤炼过硬作风、增强专业素质,要将个人成功的果实结在爱国主义的常青树上。







第二小组


第二小组以王梓任、郝洁、吴怡萱三位同志为代表,进行了“走近革命前辈,重温革命精神”的主题汇报,小组长段少辉同志介绍了小组的学习方案、学习计划的完成情况和本小组的汇报方式。

王梓任同志对张太雷、王尽美、蔡和森、何叔衡、彭德怀五位建党时期的革命人物和事迹进行了汇报,带同志们领略了革命先辈为建党建国鞠躬尽瘁的一生、为捍卫真理而斗争的一生。革命先辈们为了共产主义事业愿意牺牲一切的伟大精神令同志们动容,也激励着同志们不断前进。
郝洁同志分享了本小组观影《革命者》的观后感,带领同志们回顾了李大钊同志在中国最黑暗的时刻,领导同志们寻求真理、探索光明、救亡图存,最终被反动军阀迫害,英勇就义的伟大人生。郝洁同志认为,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责任和使命,我们必须要接稳接牢,用我们的勇气和担当继续捍卫国家尊严和领土完整,维护国家的长治久安,让我们的人民都能够在祖国的怀抱中踏实的生活。
吴怡萱同志针对本小组的学习内容进行总结,并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她表示,当我们深入了解了革命先辈的故事,再对比现在的生活,会更加对他们为我们创造了如此光明的未来而震撼和感动。我缅怀先辈,是要学习为了实现理想信念忠贞不渝、不屈不挠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是要像他们那样为了人民的利益,有上下求索坚韧不拔的毅力,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吴怡萱同志最后勉励大家“进前而勿顾后,背黑暗而向光明,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




第三小组


第三小组以    “党的青年运动史与新时代青年担当”    为主题,由张婧琳、黄意晴、屈可心三位同学为代表进行了汇报展示。

张婧琳同志通过爱国历史正剧《觉醒年代》中五四运动剧情引入,带大家重温了五四运动的策划、发展、高潮和最终取得的成果,使同学们直观地感受到青年在反帝、反封建的爱国运动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学习了革命先辈们忧国忧民、热爱祖国、积极创新的爱国主义精神。张婧琳同志还为大家介绍了“五四运动第一烈士”郭钦光为倡议国耻游行敢于当堂拮抗台下手持刺刀的军警,激愤演讲以致呕血病亡的动人事迹,以及“热血青年”谢绍敏割袍血书,写下“还我青岛”标语的壮义之举。张婧琳同志表示,我们青年学生应当学习五四运动中先辈们的热血精神,成为有时代担当的新青年。
黄意晴同志则为大家分享了《中国青年运动一百年》一书中的中国青年运动发展历史和发展规律,回顾了百年来中国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历史。黄意晴同志表示,青年运动的特点是坚持党的领导、具有坚定的理论信仰、坚守人民至上的立场和不断加强自身队伍建设。进入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方向、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人民一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新时代的青年要在革命精神伟力中砥砺前行,做信仰坚定的奋斗者、脚踏实地的实干家,怀着无私奉献的精神为人民服务。
屈可心同志通过对两份重要文件的解读,为大家阐释了新时代的青年担当的内涵:从习近平总书记《论党的青年工作》一书中,可以体会到青年人要有志向,志存高远、执着追求;青年人要扎实成长,敢于吃苦才能把人生之路走得更稳更远;青年人要勇于担当,以天下为己任;青年人更要勇于砥砺奋斗,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从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可以领悟到:共青团坚持为党育人,始终是引领中国青年思想进步的政治学校;共青团自觉担当尽责,始终是组织中国青年永久奋斗的先锋力量;共青团心系广大青年,始终是党联系青年最为牢固的桥梁纽带;共青团勇于自我革命,始终是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的先进组织。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立足于确保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确保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深远考虑,始终将青年工作摆在民族复兴的坐标上来看待,勉励广大青年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重任。作为青年人,面对如此厚望,我辈更应发愤图强。

 



 

 


第四小组

第四小组的展示主题是“在新时代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组长杨俊泽同志就小组一年以来开展的主题学习活动进行了小结。他强调,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这一精神谱系,是共产党人的灵魂和血脉,集中体现了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和优良作风,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第四小组这一年以来的专题理论学习,就围绕着建党一百年以来所形成的精神谱系而展开。汇报的三名同志,分别从浓墨重彩的百年党史中颉取了其中三段向各位支部进行了汇报。

韩之琳同志的汇报围绕抗战精神展开,通过讲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的参观经历,为我们展示了中华民族抵抗日寇入侵,争取民族独立的宏伟史诗,其中涌现出的一批又一批仁人志士,值得我们后世永远纪念。让敌人感慨其誓死不屈的坚强意志“已经超出了医学所能解释的范围”的赵一曼烈士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同时,抗日战争的胜利,也离不开千千万万已经散失了姓名的“小人物”的爱国情怀。纪念馆中保存着一面四川籍战士出川赴战时,其父亲给他的一面“死”字旗,上书“我不愿你在我近前尽孝,只愿你在民族分(份)上尽忠”,展现了民族危亡的大义面前,中华儿女舍小家为大家的情怀,让参览者皆为动容。十四年的浴血奋战,才赢得了我们今天的民族独立和国家富强。我们身为新一代青年,务必要继承革命先辈的遗志,保卫祖国,建设国家。

第二名汇报的成员是樊嘉诚同志。他的汇报围绕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形成的大庆精神展开。解放前夕,我国的工业化起步处于极度缺油的境地。新中国的第一代石油人,为尽快实现油田的工业开采,在缺乏重型建设设备的情况下,采用手拉肩扛的方式将机器设备卸下火车运到安装地点,在缺少输水管道的情况下,用人手接力的方式接续打水以保证钻井需要。王进喜同志是这一代石油工人的优秀代表。“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展现了石油工人只争朝夕的奋斗精神。大庆石油会战,同时是一个漂亮的政治仗、志气仗、经济仗和科学技术仗,在石油会战中,以王进喜同志为杰出代表的石油工人所展现出来的优秀品质和崇高思想就被概括为“大庆精神”,即“爱国、创业、求实、奉献”八个字,为我们后世永远铭记并不断践行。

第三名汇报的成员是李梦舒同志。她的汇报围绕改革开放时期的改革开放精神展开。“改革开放铸就的伟大改革开放精神,极大丰富了民族精神内涵,成为当代中国人民最鲜明的精神标识!”改革开放不仅是中国变革体制、融入世界、发展生产、积累财富的过程,更是中国人民在变革发展中解放思想、坚定信念、磨砺品格、淬炼精神的过程,不仅富足了人民的物质世界,更丰富了人民的精神世界,铸就了伟大的改革开放精神,为中国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具体来说,改革开放铸就了中国人民锐意进取、大胆探索的开拓创新精神;铸就了中国人民真抓实干、克难攻坚的砥砺奋进精神;铸就了中国人民同心同德、同向同行的团结奋斗精神;铸就了中国人民壮志满怀、奋发图强的追求梦想精神;铸就了中国人民独立自主、开放包容的合作共赢精神。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一次伟大革命。改革开放铸就的伟大改革开放精神,是民族精神在改革开放实践中的生动体现,是中华民族精神的丰富和发展,是当代中国人民最鲜明的精神标识,凝聚了中华民族砥砺奋进的磅礴伟力,鼓舞着中国人民永不停歇的奋斗热情,必将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组长杨俊泽同志最后对本组汇报进行了总结。他指出,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是我们党立党兴党、执政兴国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推动党的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具有超越时空的恒久价值。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传承好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继续将其融入中国共产党人血脉和基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不竭精神动力。


   


undefined


   

   



支部全体同志聚精会神地聆听四组同志的汇报成果,支委成员们分别进行了点评,指出各小组在学习中善于以直观素材做引,以多样化的丰富载体为基,呈现出富于教育效果的展示。柴逸凡同志指出,小组学习的成果既是输入的成果,也是一种再输出的积淀,今天参与这场活动,好似看了几部电影、读了几本书、进行了几次理论学习、与三两好友长谈,足见其教育形式之丰富,教育效果之深刻。


小组汇报后,与会同志进行了综合评分,计入发展对象综合素质得分中。纪检委员蒋植艳同志公示综合得分,确定支部本批发展对象人选为张婧琳、刘鑫鹤、王梓任、樊嘉诚(候补)。



Copyright © 2018-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京ICP备05004617-3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