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知史爱党,知史爱国|2020级刑诉一班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0-10-29  来源:   点击量:

10月26号上午,2020级刑诉一班党支部开展了“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主题党日活动。作为一支新的党员队伍,2020级刑诉一班党支部在北京美丽的秋季开展了集体的第一次活动。同学们通过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首先在党课开讲前,党支部书记苏志远同学向各位党员说明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重要性,从五个关键词入手,即主题党日活动是加强党员理想信念教育、推动“三会一课”组织制度基层落实的重要抓手;是规范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从严教育管理党员的有效载体;是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基本方法;是新形势下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的创新实践;是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党员理想信念教育、强化党性修养的重要举措。苏志远同学向党员们提出了端正对待主题党日活动的态度、把党日活动搞活、把党课学活的要求。

其次苏志远同学带领全体党员深刻学习了“学四史”相关精神。围绕三个问题展开;学哪“四史”、为何要学、如何去学。

党的“四史”就是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不忘初心才能更加自觉,担当使命才能更加坚定,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思想武装的重中之重,并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此外学习“四史”的时候应当注意到,“四史”之间在时间和内容上都是交叉相容的,且无论是党史、新中国史,还是改革开放史,都是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学习“四史”的时候我们不能忽视历史理论内部的联系。

为何学“四史”?习近平总书记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学历史可以“看成败、鉴得失、知兴替”。“四史”是党和人民弥足珍贵的政治财富与精神瑰宝;学习“四史”,有助于把握历史走向,增强政治定力,有助于鉴往知来,提升守正创新的工作能力。

学习“四史”,要注意方式方法。第一、学习经典,以通史为主。第二,史论结合,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分析历史。第三,探求规律,运用大历史观看“四史”。第四,以史为鉴,涵养智慧,提升工作能力。

通过开展“学四史”主题党日活动,应当明白我们学习“四史”,并不意味着只是简单去做历史事件的回顾。我们只有把党的奋斗、新中国的发展、改革开放的辉煌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贡献放到中华民族5000年文明发展史、中国人民近代以来180年斗争史之中,放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整个征程上,放到古今中外的对比分析中加以考察,才能理解其更为深层的历史意蕴,才能真正感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Copyright © 2018-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京ICP备05004617-3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