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刑事司法学院成功举办蓟门一体化刑事法讲坛

发布日期:2021-09-17  来源:   点击量:

刑事司法学院成功举办蓟门一体化刑事法讲坛

第七讲:交叉学科视野下的合规不起诉改革问题

2021年9月13日晚,由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博士后管理办公室主办的蓟门一体化刑事法讲坛第七讲在我校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的题目是“交叉学科视野下的合规不起诉改革问题”,由北京大学法学院陈瑞华教授主讲,我院副院长王志远教授主持,教务处处长汪海燕教授应邀出席,诉讼法学研究院院长熊秋红教授、刑事司法学院刑事诉讼法学研究所所长卫跃宁教授参与与谈。此外,全面依法治国研究院刘静坤教授、刑事司法学院韩红教授、郭志媛教授、证据科学研究院褚福民副教授、诉讼法学研究院罗海敏副教授、刑事司法学院肖沛权副教授、谢澍副教授、蔡元培老师、张可老师、刘译矾博士后等参加了线下活动。校内外近五百人通过腾讯会议聆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现场)

讲座伊始,我院副院长王志远教授代表学院对陈瑞华教授的莅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陈瑞华教授进行了介绍。在简短的开场之后,中国政法大学教务处处长汪海燕教授为本次讲座致开幕辞。汪老师再次对陈老师莅临法大表示感谢,并结合自身学习经历,分享了聆听陈老师讲座、阅读陈老师著作的感受,鼓励同学们充分利用线上学习的便利,享受学术盛宴,收获多元知识。

(讲座现场)

在简短的致辞之后,讲座正式开始。陈瑞华老师结合自身研究企业合规的经历、当前我国企业合规改革的进程以及企业合规本身的价值,引入本次讲座的主题。陈老师首先介绍了企业合规在全世界的发展历程,企业合规最初起源于美国,后来被英国、法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国家相继引入,但不同国家在规则设计和实践运行方面均存在较大的差异。随后,陈老师分析了目前我国改革实践中合规不起诉的两种模式,即相对不起诉模式和附条件不起诉模式,并对这两种模式的基本特征、制度创新和运行效果等进行了充分的介绍。最后,陈老师讨论了交叉学科视野下企业合规制度可能面临的挑战,这些挑战来源于公司法、刑法、诉讼法、行政法、犯罪学等多个学科。陈老师的讲座内容丰富、系统且全面,富有激情的讲演展现了其深厚的学术功底、浓厚的研究旨趣,给听众带来了极大的启发。

在与谈环节,熊秋红教授结合自己担任学术编辑、参与国际会议的经历,探讨了企业合规改革产生的社会背景、学术难点,以及可能存在的理论争议,并指出期待未来对这一主题进行更深入的探索。卫跃宁教授则从法益保护、社会发展的角度,结合吴英案等重大单位犯罪案件,讨论了企业合规制度的社会价值。

在提问环节,陈瑞华教授就单位犯罪严格责任理论、检察机关推动企业合规改革的动力等问题进行了耐心、详细和全面的解答。

讲座最后,王志远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向与会嘉宾表示了感谢,充分肯定了本次讲座的意义。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Copyright © 2018-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京ICP备05004617-3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