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刑事司法学院刑事诉讼法研究所“研究生-导师”交流座谈会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1-12-07  来源:   点击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切实提高本院研究生导师指导研究生的能力,促进我院导师队伍建设和研究生教育发展改革,刑事诉讼法学研究所召开了由二十余名一、二、三年级的诉讼法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代表参加的刑事司法学院“研究生-导师”交流座谈会。会议由研究所长卫跃宁主持,刑事司法学院主持工作的王志远副院长、赵天红副院长及研工办郑怿老师出席了会议。

会议伊始,王志远副院长介绍了本次会议的宗旨及目的,他指出,本次交流座谈会是“学院导师学生”三方交流的新尝试,学院希望通过本次会议能够更加直接地倾听到同学们的声音,了解同学们的需求。副院长赵天红也表示,能够有这样一个机会和同学们在一起交流是很开心的,非常希望大家能够畅所欲言。

随后,二十余位同学依次从学科衔接、论文写作、对外交流学习、专著阅读、外语学习等不同方面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六位博士生代表提出了四大建议:一是希望可以多开展“读书会”活动,加强学生之间的学术交流;二是希望学院能为学生们提供更多海内外交换项目;三是提出了第二外语学习的重要性,建议同学们在有时间,有精力的情况下,加强外语学习;四是目前学术研究中,学科交叉性特征显著,因此希望在课程的设计上,增加一些交叉学科的课程。硕士生代表主要提出了三大建议:一是希望院会举办一些以学术为导向的活动,鼓励学生进行学术研究;二是学生论文写作能力较弱,建议在课程设置时能够有所涉及;三是希望学院多开设专业类的课程,并能举办一些数据检索方面的讲座。

对于同学的意见与建议,王志远副院长针对读书会、数据检索、海内外交换项目等方面作了回应,同时表示,同学们有相关能力培训方面的诉求,学院将尽力为大家开展系列活动。赵天红副院长在学术性活动的开展方面给予回应,她表示重视同学们的诉求,将和院研究生会一起举办更多学术性较强的活动,为大家营造良好的学术研究氛围。导师卫跃宁教授鼓励大家要敢于下笔,勤于思考,多读多写,只有在不断锻炼下,才能逐渐进步。研办的郑怿老师也表示,在课程的安排上,也会根据大家的诉求,协调各研究所,注重交叉学科的课程设置。

最后,赵天红副院长对本次会议进行总结,她首先对卫跃宁老师组织并主持本次会议表达了感谢,并且表示通过本次会议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交流,听到了同学们的呼声。同学提出的意见都很具有建设性,既有益于学生的学习与个人发展,也给学校、学院教学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新的思路。



Copyright © 2018-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京ICP备05004617-3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