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以党支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建设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发布日期:2022-04-07  来源:   点击量:


以党支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建设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2021级刑诉二班党支部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百年党史新起点、着眼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2021级刑诉二班党支部自2021年9月成立以来,在刑司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贯彻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以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重温入党誓词等形式,多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2021年11月12日上午10时,刑诉二班党支部集中收看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新闻发布会直播

为打造具有青年特色的高校党支部新模式,刑诉二班党支部创设“学习小组”党建形式,坚持把党史作为必修课、常修课,发挥党员主观能动性,以学习小组为单位对活动主题、内容形式“先行先试”,探索高校青年深入学习党史的方法途径,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上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探索党支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新形式

2021年10月26日,刑诉二班党支部委员会响应党史学习教育号召,决定在支部内部探索成立四个党史专题学习小组,引导各小组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专题研讨等多种形式,加强理论修养、强化初心使命。刑诉二班党支部8名正式党员、8名预备党员全部参与学习小组活动,每个学习小组有一名支部委员负责传达和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精神、要求,每个学习小组自选一名党员作为组长负责日常管理工作。

undefined

2021年10月26日,刑诉二班党支部全体第一次会议举行

“学习小组”党建形式是刑诉二班党支部委员会群策群力、率先谋划的一次新举措,号召全体党员探索、建设一套适合青年人、在高校党支部发展得起来的支部建设新模板。各小组在学习主线要求下自定主题内容、自设学习形式、自由安排学习时间,尝试把组织生活与校园生活结合起来、把理论学习和专业学习结合起来、把理想追求和职业选择结合起来,做到“学真思想、做真实践、谈真心得”。

二、党支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取得一定成果

刑诉二班党支部于2021年9月成立,成立时间短,正处于搭架子、打基础阶段,党员来自五湖四海,学习背景不同、职业目标不一,加之疫情形势复杂,在开学较长一段时间里,党员存在彼此不了解、不熟悉的情况,这给党支部建设带来很多困难与挑战。在支部委员带头谋划、组长亲力亲为、成员积极配合之下,“学习小组”党建形式成为疫情期间破局的关键,凭借小组成员人数少、活动形式灵活的优势,既能克服疫情影响,又能保证活动频率,学习小组建设在短时间内打开局面,在探索阶段取得了一定成果。

2022年1月10日,刑诉二班党支部第三学习小组进行学期总结和心得交流

2022年1月28日,刑诉二班党支部第四学习小组进行学期总结和心得交流

刑诉二班党支部四个学习小组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自行确定四个主题,分别为“传承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勇担民族复兴历史使命”“赓续五四精神,奋进复兴征程”“学习‘重大决议’,树立正确党史观”以及“红船精神下的当代青年观”,每个小组进行了一次的理论探讨和实践活动,并及时进行活动总结。2021年11月下旬,为克服疫情对线下活动的影响,刑诉二班党支部以学习小组为单位,利用学校举办“百年法治文物展”的机会,开展“参观百年法治文物展 感悟中华民族传统法治文化 ”实践活动,以文物为媒介、与历史对话,体悟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和法治责任。2022年1月至2月,第一学习小组组织党员自行观看《长津湖之水门桥》,感悟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缅怀革命先烈,并就电影交流心得;第三学习小组和第四学习小组线上分别对“学习‘重大决议’,树立正确党史观”、“红船精神下的当代青年观”两个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交流研讨、学期总结。

2021年11月26日,刑诉二班党支部第一学习小组参观展览

2021年11月28日,刑诉二班党支部第二学习小组参观展览

三、建立党支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制度

2021年12月22日,刑诉二班党支部举办了关于邓雨珂等7名预备党员的转正大会、完成了冯逸捷等14名入党积极分子的接收,自此,党支部共有正式党员15名、预备党员1名、入党积极分子14名。随着刑诉二班党支部的队伍壮大、党员党性修养增强,党支部完成了学习小组建设探索阶段的相关任务,但学习小组建设依旧面临成员主动性低、活动不深入等情况。2022年3月21日,刑诉二班党支部召开支委会,总结上学期学习小组探索阶段的经验教训,结合本学期重点工作任务,从活动主题、内容形式、人员监督激励等方面,对学习小组制度进行构思和设计,开启学习小组制度建设新时期、新篇章。

2022年3月14日,刑诉二班党支部召开年度组织生活会

为进一步推动刑诉二班全体成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2022年3月23日,刑诉二班党支部、团支部发布《“奋进新征程 迎接二十大”学习小组主题交流与实践活动》方案,4个学习小组采取“双选”的方式吸纳14名入党积极分子,并按要求自行确定主题,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活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根据方案,每个学习小组在本学期内至少开展两次学习交流和一次线下实践活动,每个月进行一次书面活动总结,并在本学期末进行学习成果展示。党支部委员会重点关注学习小组每月总结和学习成果展示,以实现对学习小组活动质量的动态把关。2022年3月31日,各学习小组提交本学期活动策划,确定四个主题,分别为“读《论中国共产党历史》 加强党史学习教育”“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经济制度变迁”“以伟大建党精神启示与激励当代青年”以及“总结党百年奋斗经验 迈向新时代建军征程”,形式包括但不限于交流探讨、影片观看、博物馆参观,在保证党建活动严肃性、规范性的同时,突破了传统党建活动的主题和形式。

2021年12月22日,刑诉二班党支部召开转正大会及主题党日活动

刑诉二班党支部学习小组建设以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工作主线,坚持个人自学和集体学习相结合,坚持理论学习和实践教育相结合,引导小组成员发挥主观能动性,自主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党建活动,在支部形成“党员带动学、入党积极分子跟上学”的学习氛围,让支部成员产生从“要参与”到“想参与”的思想转变,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21级刑诉二班党支部书记 郭恩江


*谨以此文记录2021级刑诉二班党支部学习小组从2021年10月至2022年4月发展历程。







Copyright © 2018-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京ICP备05004617-3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