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砥砺前行启新程 奋楫争先谱新篇∣21级刑诉2班党支部学习小组活动策划

发布日期:2022-04-09  来源:   点击量:

前 言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承和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更好地用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增长智慧、增进团结、增加信心、增强斗志,更加坚定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2021年10月26日,刑诉二班党支部委员会响应党史学习教育号召,积极探索党支部建设新模式、新路径,决定在支部内部探索成立4个党史专题学习小组,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认真总结党史学习教育的成功经验,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在新的学期新的起点上,刑诉2班党支部总结过往经验,进一步完善了学习小组的建设,努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新学期伊始,4个学习小组采取“双选”的方式吸纳14名入党积极分子,开启学习小组建设新时期。2022年3月23日,刑诉二班党支部、团支部发布《“奋进新征程 迎接二十大”学习小组主题交流与实践活动》,根据方案,各学习小组自行确定主题,本学期开展不少于三次主题活动,每个月进行一次书面活动总结,并在本学期末进行学习成果展示。2022年3月31日,各学习小组确定了主题,制定了本学期的活动策划,开启本学期学习小组建设发展新篇章。

第一学习小组活动策划

组长及成员:龚炜博(组长)、郑雯月、周子焱、王茹雪、杨迪、熊馥琳、杨佳嘉

活动主题:读《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加强党史学习教育

活动口号:诵读经典,喜迎二十大

活动目的:学史明理,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加强对党史的学习教育,丰富历史知识。不断增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心,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立志为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而奋斗终生。

活动计划:小组成员每个月各选取《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一书中感兴趣的讲话进行学习并撰写心得体会,围绕主题分别开展三次活动:

4月

进行线下读书交流分享会,小组成员分享诵读经典的心得体会。

5月

观看有关党的历史的电影或纪录片,并撰写感想。

6月

参观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分享参观后感受。

第二学习小组活动策划

组长及成员:隆玥(组长)、赵艺童、吴晴晴、王展韬、李容佳(副组长)、李虹佳、石翼然

活动主题:中国共产党与当代中国经济制度变迁

活动口号:汲取百年奋进力量,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砥砺前行

活动目的:理解新中国经济制度的变迁路径、特征及其绩效,以使我们深入分析和把握中国共产党主导下的百年来基本经济制度演化机理,从中不断总结经济制度演化的宝贵成功经验,体悟党的意识形态对于中国经济制度发展所具有的重要意义,更加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高度自信。

活动计划:围绕“中国共产党与当代中国经济制度变迁”的大主题,本学期分别开展三次主题学习活动:

4月

以“计划经济——曾经的国营商场和供销社”为主题,收集视频文字资料和实体材料,举办小型展览会。

5月

以“1978-2001年中国经济如何崛起”为主题,开展研讨交流会。

6月

以“入世以来的中国经济新发展”为主题,参观党史博物馆、观看纪录片、学习相关理论、进行交流讨论。

第三学习小组活动策划

组长及成员:蔡沐铃(组长)、郭恩江、邓雨珂、江玲红、徐俊强、冯逸捷、徐可心、崔祺涣

活动主题:以伟大建党精神启示与激励当代青年

活动口号:弘扬建党精神,践行初心使命

活动目的:通过学习建党初期共产党人的思想、建党初期历史发展以及建党精神的内涵,提升党员和积极分子的党性觉悟,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活动计划:围绕“以伟大建党精神启示与激励当代青年”的大主题分别开展三次活动:

4月

以“学习马克思主义真理,理解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为主题,阅读《我的马克思主义观》原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党的系列讲话。

5月

以“实地参观体悟建党初期历史变迁与党建发展”为主题,参观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分享感悟。

6月

以“回顾100年风雨,领悟32字精神”为主题,观看建党纪录片、讲解32字精神,交流心得感悟。

第三学习小组成员照片

第四学习小组活动策划

组长及成员:翟昊天(组长)、戴晨宇、刘铭烨、于滢、吴文静、鄂安然、柴依林、张淇

活动主题:总结党百年奋斗经验,迈向新时代建军征程

活动口号:强国强军,奋勇向前

活动目的:通过本次主题活动,在具体活动中充分发挥小组成员的学习积极性和创新性,提高党史学习的质量。同时,提醒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关注国防和军队建设,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忧患意识和大局意识;激励广大党员及积极分子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

活动计划:围绕“总结党百年奋斗经验,迈向新时代建军征程”的大主题,分别开展四次分活动:

4月上

以“人民军队从何而来”为主题,观看电影《建军大业》,学习、铭记建军历史。

4月下

以“人民军队的人民性、党性塑造历史研究”为主题,开展研讨交流会。

5月上

以“军事斗争历程和人民军队建设成就”为主题,参观中国革命军事博物馆,分享感悟。

5月下

以“新时代强军目标的理解和认识”为主题,观看文献专题纪录片《敢教日月换新天——强军兴军》,分享心得体会。


回望过往历程,眺望前方征途,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始终赓续红色血脉,继续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这是我们青年党员应当铭记于心并积极践行的。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百年党史新起点、着眼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刑诉二班党支部响应党史学习教育号召,创设“学习小组”党建新形式,不断探索不断完善,力求带领党支部各位成员“学真思想、做真实践、谈真心得”,以实际行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刑诉二班党支部将以此为序章,以此后各学习小组的活动为发展过程,以学期末的汇报总结为跋文,谱写本学期党支部学习小组建设发展的华篇。




Copyright © 2018-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京ICP备05004617-3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