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最高人民法院2022年度司法研究重大课题“犯罪附随后果:规范基础、配置原则与治理效能最大化”开题论证会在中国政法大学召开

发布日期:2022-09-01  来源:   点击量:

2022年5月,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王志远教授组织申报的课题“犯罪附随后果:规范基础、配置原则与治理效能最大化”通过专家评审,获得最高人民法院批准,作为最高人民法院2022年度司法研究重大课题立项。经课题组多次研讨,形成文献综述、课题调研实施计划及课题研究提纲,为课题论证会奠定良好基础。

8月31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2022年度司法研究重大课题“犯罪附随后果:规范基础、配置原则与治理效能最大化”开题论证会在中国政法大学以线上的方式召开。课题指导部门最高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一庭副庭长蔡金芳、研究室刑事处处长喻海松、研究室调研员王庆刚,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厅二级高级检察官吴飞飞,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谭劲松,中国政法大学科研处处长栗峥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刑科院)宋英辉教授、吴宗宪教授、彭新林教授、黄晓亮教授,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李荣教授,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刑辩中心主任、合伙人陈雄飞博士,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张凌教授、阮齐林教授、王平教授、王志远教授、于冲副教授、王康庆老师等出席会议。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副院长王志远教授主持开幕式,最高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一庭副庭长蔡金芳、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刑事处处长喻海松、中国政法大学科研处处长栗峥分别致辞。会议第一单元“课题实施计划研讨”由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于冲教授主持。王志远教授作为课题主持人汇报了课题研究的基本情况,随后张凌教授、阮齐林教授、黄晓亮教授、李荣教授、彭新林教授、王庆刚调研员从课题框架结构、研究目的、研究方法、研究视角、研究内容、研究重点、课题成果的转化应用等方面对课题研究提出建设性的建议。会议第二单元“课题调研提纲研讨”由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王康庆老师主持。宋英辉教授、吴宗宪教授、吴飞飞检察官、谭劲松副院长、陈雄飞主任从调研提纲的概念表述、方法设计、内容安排等方面提供了专业的指导意见。最后,由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王平教授对本次会议进行总结。王平教授表示本次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并认为犯罪附随后果将成为继刑事合规以后刑事法学界的下一个新的学术增长点,无论是理论探索还是实践研究,都是一个“富矿”。

王志远教授对与会专家的指导表示衷心感谢,并表态下一步,课题组将认真吸纳理论及实务界的专家、学者提出的宝贵意见、建议,严格按照最高人民法院的要求,完善调研提纲,分解任务,明确时限,责任到人,坚决完成好课题研究.

文:曹岚欣 图:李效 余鑫扬

Copyright © 2018-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京ICP备05004617-3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