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大兴调查研究,推进国际交流高质量发展—外事工作提质增效座谈会顺利进行

发布日期:2023-05-25  来源:   点击量:

2023年5月23日下午,学院与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外事工作调研暨外事工作提质增效座谈会在学院路校区科研楼202会议室顺利进行。参加会议的有: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党支部书记李居迁,副处长王福平,副处长、党支部组织委员唐雁,孔子学院办公室副主任、党支部宣传委员曲欣,派出科科长张丽,国际交流科科长张雨晨,港澳台交流科副科长万乐;刑事司法学院党委书记周志荣,副院长郭志媛,副院长肖承海,网络法学研究所所长李怀胜,刑事诉讼法学研究所副所长张可、教师代表肖沛权、刘译矾,刑法学研究所教师代表朱光星,犯罪学研究所教师代表涂欣筠、詹奇玮,侦查学研究所教师代表李小恺、宁势强、丁寒,外事秘书李娜,以及硕士、博士生代表王泽山、李群英、杨佳嘉。

会议由郭志媛副院长主持。

周志荣书记对李居迁处长一行到学院调研表示热烈欢迎。他强调了国际交流在学院教学和科研工作中的重要性,指出国际交流是提高学院学术研究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手段和途径。他表示,在主题教育期间,国际处和刑事司法学院积极响应和落实党中央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部署,通过座谈交流的形式,认真查找问题、检视整改,推动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事业发展,对于刑事司法学院“双一流建设”和国际交流工作迈上新台阶具有重要意义。他强调指出,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内容,结合两办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学院将不断巩固这次主题教育的成果,以本次调研为契机,进一步思考如何整合学院现有资源,优化学院外事工作体制机制,激发师生积极参与国际交流的热情,在国际交流处的全力指导、支持下,不断提高学院教育教学的国际化水平。

李居迁处长介绍了学校外事工作情况。他结合具体数据从涉外合同、教师出访、学生交流项目等方面介绍了近三年刑事司法学院国际交流工作的情况,指出疫情结束后我校对外交流的线下活动迅速激活、并密切契合国家教育对外交流大势。为了有针对性地推动各院的教育对外交流,解决可能存在的信息不对称等问题,希望通过调研,总结经验,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努力为师生的国际交流搭建好平台,做好服务。

郭志媛副院长对李居迁处长一行到刑事司法学院调研表示热烈欢迎,接着她介绍了刑事司法学院国际交流工作开展情况,并分享了主题教育学习的体会。她介绍了刑事司法学院近五年的教师国际交流情况与本科、硕士、博士生国际交流的情况,以及学院开设国际课程与长聘国际教师的情况。她从自身国际化交流的经历出发,坚信国际交流对双一流建设及人才培养工作具有积极作用。随后,她从举办国际会议、涉外讲座、出访交流、学生交流交换等方面总结了学院外事工作的成绩与经验,也指出了现阶段学院外事工作的不足和困难,最后,她介绍了学院未来外事工作计划。

王福平副处长介绍了教师因公出国境、外国专家项目等,并对相关政策及工作流程进行了宣讲。

唐雁副处长介绍了我校国际交流项目渠道,并结合近些年数据介绍了全校和刑事司法学院学生交流交换情况,希望借助现有平台,积极推动学院与优质教育资源对接并开展深度合作。

在自由交流阶段,与会各研究所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围绕国际合作项目、外专项目、出访机制及相关政策要求、组织参与国际会议、学生交流交换、奖学金项目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会议最后,李居迁处长表示,刑事司法学院在学术研究和科研成果转化方面成绩斐然,青年教师提了很多建议,今后有问题可以随时向国际处反馈。希望进一步为学院的外事工作做好服务。郭志媛副院长表示,希望在未来工作中,刑事司法学院能得到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进一步的支持,使学院的外事工作迈上新台阶。

在热烈的掌声中,刑事司法学院与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外事工作调研暨推动外事工作提质增效座谈会圆满结束。

刑事司法学院

2023年5月25日

Copyright © 2018-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京ICP备05004617-3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