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教务 > 教学动态 > 正文

教学教务

刑事司法学院成功举办有组织犯罪暨何秉松教授刑法思想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9-03-25  来源:   点击量:


今年2月份我国著名的刑法学家何秉松先生离世。这是我国刑法学界的巨大损失。何先生一生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淡薄名利、两袖清风,立德立言、心无旁鹜,治学严谨、勇于开拓,一生培养了大批优秀的法学人才,丰富和发展了新中国的刑法理论。为了缅怀何秉松先生的为人为学,更是为了传承何秉松先生的精神品格,由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承办的“有组织犯罪暨何秉松教授刑法思想研讨会”,于2019年3月22日在中国政法大学海淀校区科研楼B209会议室顺利召开。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北京师范大学、吉林大学、国家检察官学院、西南政法大学、中南财政政法大学、北京联合大学、中国检察官协会、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中国政法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副院长赵天红教授主持。



首先,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院长汪海燕教授做会议致辞,评价何秉松先生是一位坚定而勇敢的学者,还是一位睿智而无私的教育家,更是一位卓越而淡薄的活动家。汪海燕教授在致辞中指出,“我们今天聚在一起缅怀先生的今世,我代表刑事司法学院表达我们对何秉松先生辞世的惋惜与悲痛,也希望借此会议传承先生的刑法思想并使之发扬光大”。然后,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曲新久教授做主题发言,抒发了与何秉松先生的师生情谊,回顾了何秉松先生的学术思想,并评价何秉松先生在生活态度上是出世的,但在学问关心上是入世的。



接下来分别由北京大学法学院储槐植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咨询委员会主席戴玉忠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屈学武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冯军教授、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刘海涛社长、北京师范大学刑科院吴宗宪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副院长王志远教授、国家检察官学院周其华教授、中国检察官协会秘书长但伟研究员、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王平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董邦俊教授、吉林大学法学院李立丰教授、西南政法大学陈小彪副教授、北京联合大学邵彦铭教授发言。各位嘉宾从各个角度畅谈了与何秉松先生的交往印象,何秉松先生的为人为学以及何秉松先生的功绩与学术影响等。



最后,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刘仁文研究员对本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发言,提出,“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学术使命,我们应该学习何老师追求科学创新的学术勇气,紧跟时代脉搏,在当前我们的科研领域中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我认为这是追念何老师最好的办法”。



本次研讨会圆满成功,既缅怀、回顾、梳理了何秉松先生的学术品格、学术思想与学术功绩,又激发了刑事法学者向先生学习,继续开拓创新,在学术研究上耕耘奉献的热情。本次研讨会受到了法制日报,财新报等媒体的关注。



图片|邵彦铭

文字|曾文科

编辑|刑司新闻中心 陈诺

 

Copyright © 2018-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京ICP备05004617-3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