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资讯 > 正文

学术研究

蓟门一体化刑事法讲坛之四圆满举行:行政刑法的中国定位及未来发展

发布日期:2020-10-27  来源:   点击量:

10月24日晚,由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和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联合举办的“蓟门一体化刑事法讲坛之四:行政刑法的中国定位及未来发展”于科研楼如期举行。讲座由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教授、法学博士,苏州大学国家监察研究院院长、苏州大学刑事法研究中心主任、刑法学博士点负责人李晓明主讲,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博士生导师张磊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徐久生教授与谈,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助理肖宝兴出席,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副院长王志远教授主持。

讲座开始前,肖宝兴代表主办方致辞。他指出,立德树人是研究生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是研究生教育的使命。研究生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5.3重要讲话精神”,在深化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提高研究生课程教学质量的同时,着力突出“研”字,加强对研究生系统的学术训练,全力支持各培养单位开展系列学术讲座,营造浓郁的学术和创新氛围。

(王志远教授主持活动)


讲座上,李晓明从行政刑法的由来开始,从行政刑法在我国的传入及其功能定位、行政刑法的价值定位、行政刑法在中国、刑法之内行政刑法的总思路、刑法之外行政刑法的总思路、刑法之外行政刑法的研究范围、我国刑法外微罪体系的建构、行政刑法和微罪的关系、行政刑法的简易程序等方面展开,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体系化、全面化行政刑法的梳理。



王志远教授做简短总结。他指出李晓明教授跨越了刑法内外计划之内计划之外,跨越了实体和程序,跨越了规范和事实,给予我们不少启发。并交由徐久生老师、张磊教授与谈。

徐久生教授就行政刑法的概念、行政刑法的属性、行政刑法的定位等提出了自己的理解,认为行政刑法的定位应当根据我国传统法律文化的情况相结合,将行政刑法归于刑法较为合适,并对未来行政刑法的改革方向提出了自己的希望。张磊教授高度评价了李晓明教授所讲授的内容,并就其中新概念的引入、行政违法和刑事违法之间的区分、刑事一体化、双重犯罪原则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并与两位老师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徐久生教授与谈)


(张磊教授与谈)


在自由提问环节,同学们提出了自己的疑问,李晓明依次进行了解答。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嘉宾合影留念)




Copyright © 2018-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京ICP备05004617-3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