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政工作 > 党务 > 正文

党政工作

奉献基层 收获成长

发布日期:2008-04-30  来源:刑事司法学院门户管理员   点击量:

工作马上就要满一年了,一年的时间漫长而短暂,忽然想到一句话来形容我们的工作,光荣而艰巨,光荣是在于平淡,艰巨是在于漫长,非常贴切,于平淡中挖掘真谛,于漫长中淬炼自我,就像在草原上的五班,每个人都是生活的导演,不同的是,每次的演出都是现场直播,而非彩排。

村官这个词被赋予了太多的含义,更多的时候,人们还是愿意用一种贬义、轻视、甚至鄙视的眼光来看待它,原因就是这个词里面包含一个“村”字,更何况村官不是官,它只是官的助理而已,如果单纯叫做“官”的话,相信人们对它的态度会端正得很多。在很多人眼中,当村官就意味着是去吃苦,觉得面子上挂不住,羞于对人说,更羞于去从事这项工作,也有人将村官直接理解成当年的“上山下乡”,听起来让人有些哭笑不得。可以确定的是,村官肯定是要下基层,而且是最基层,有哪个单位还要比村级单位更基层吗?这其中也有些例外,某些村官会被借调到镇里,甚至区里,但我觉得这已经违背了当初招收村官的目的,村官就是要驻村工作,才能发挥他应有的作用。

目前来说,基层的条件相比城区来说有很大的差距,因此也有人会觉得吃不了基层的苦,我想说的是,现在的农村是21世纪的农村,是伟大的首都北京的农村,首都的农村不会差到哪去,这是从感性上认识,从理性上讲,2006年市政府对农村投入111.8亿元,固定资产投资郊区与城区的比例达到了52比48。教育、文化、卫生等新增事业经费投入农村比例高于70%,2006年北京市对郊区的投资首次超过了城区,以后的投资还会继续增加,从这些数字可以看出,北京市对新农村建设的扶持力度是如何的重视,因此当我来到农村时,我看到的是整洁的村庄,优美的环境,整齐划一的街坊路;我嗅到的是新鲜的空气和花草树木的芬芳;我听到的是潺潺流水,鸟唱虫吟,风吹树叶莎莎响;我感受到的是人们舒适安逸的生活和他们对我的无限热情;我所住的宿舍早已配备了空调,电脑,电视,饮水机,冰箱等生活设施,没事的时候上上网,看看电视,宿舍外有健身器材,可以锻炼身体,更重要的是,村官的空闲时间是比较多的,可以干自己想干的事,看看书,准备司考、考研或者其他的什么考试,练练毛笔字或者潜心钻研某种乐器,写写随笔,陶冶下情操,都是非常不错的,写着写着有点忘乎所以了。

脱离校园,来到农村,自然有些不适应,少了些都市的喧嚷,多了些田园牧歌般的宁静;少了些忙忙碌碌、穿梭于车流之中的身影,多了些闲庭信步、享受生活的“隐者”,这是一个令人沉静的地方,静得可以让你抛除一切杂念,认真思索你的人生,人生如浮沉,要去把握它,学会浮,也要学会沉。浮,就是要鹰击长空,把目光放远,放高,而不能因为环境去封闭自己的思维;沉,就是要鱼翔浅底,多看,多学,要心静,不能心浮气躁。来到农村,无异于就是沉,农村并不简单,越基层的地方越是出真知的地方,但是这真知并不是那么容易就得到的,只有沉下来才能去挖掘它,山乡僻壤里是有精华的,怎样去挖掘却因人而异,我想这就是村官所要去做的吧。

基层是一个历练人的地方,尤其对于刚毕业的学生,从小就上学的我们,可以说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社会,缺乏太多的社会经验,直接从校园来到农村,直接从学生变成一名村级工作者,对于村官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有些村官离开了,他失败了,有些人坚持下来了,他成功了,在这样一个地方,能成功的待下来,本身就是一个成功;如果你能更好的理顺各种关系,融洽的与村领导、村民相处,就很成功;如果再能把工作做好,说的更远一点,带领村民们富裕,或者以自己的知识去影响改变村民们的思维,就非常得成功。一个人是完全可以影响一群人的,这有难度,有难度才有挑战,有挑战才能激发你的活力,迸发你的激情。

基层是一个看似简单却又极为复杂的地方,在这样的地方工作,收获是很大的,在不知不觉的几百个日夜之后,我们会发现,我们已经不是那个刚出校门的学生了,基层会让我们变得成熟,会让我们成长,我们更清楚我们想要的是什么,我们也会为了我们想要的去奋斗。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村官工作就是这千里的起点,而这三年的日日夜夜都是一个个跬步,有了这三年的经验,有了对基层的深入了解和认识,有了在基层的历练,我相信今后走到任何一个地方我都能成功的坚持下来,这是人生一笔难得的宝贵财富,它让我成长并且会一直伴随着我,多年以后当我回头看的时候,我会非常怀念这段时光的。

 

门头沟区燕翅镇下马岭村 村支书助理

薛建国

2008.4.28

注:薛建国系原刑事司法学院2003级五班学生

Copyright © 2018-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京ICP备05004617-3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