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活动 > 本科生活动 > 正文

团学活动

潜行追踪,窥心破局 ;坛上论心,台下入心

发布日期:2017-10-28  来源:刑司新闻中心   点击量:

10月26日晚,由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分团委主办、刑事司法学院学生会承办的第二十一期行思讲坛“潜行追踪—浅谈犯罪心理画像”在第五阶梯教室成功举行。

在美剧《犯罪心理》中,FBI犯罪心理研究小组屡破奇案,让“犯罪心理”进入人们的视线。而近期,网剧《白夜追凶》的热播,更激起了大家对“犯罪心理”的好奇与热情。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学生会学术部关注社会热点,结合自身情况,为了丰富同学们的大学生活,扩大同学们的知识视野,决定利用“行思讲坛”系列活动的平台,举办“潜行追踪——浅谈犯罪心理”讲座活动。讲坛邀请北京警察学院犯罪心理分析专家、测谎专家顾红梅老师、中国政法大学犯罪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兼任中国心理学会法制心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刘邦惠教授,中国政法大学证据法学博士、刑事司法学院侦查学研究所讲师李小恺老师给在场近三百名政法大学学生带来精彩且富有趣味的讲座,让在场的每位同学受益匪浅,回味无穷。

第一位讲座嘉宾顾红梅老师以自己经办的案件为例,配以幽默的语言,深入浅出,生动地讲解了犯罪心理画像的概念、原理及应用。在场学生与顾老师积极互动,在活泼的气氛中不仅收获了许多犯罪心理画像的知识,也了解了破案专家在侦破过程中的敏锐与智慧,给每位学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第二位嘉宾刘邦惠教授从犯罪心理学出发,以著名的F.P炸弹事件为例,阐释了犯罪心理学的概念的犯罪心理画像的形成过程,分析服刑人员的潜在危险,给学生带来了思维上的体操,在场学生都用心聆听,认真思考,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第三位嘉宾李小恺老师,用轻松活泼的语言讲解了用心理学的方法,侦查学的思想攻破网络犯罪案件的过程,给在场的学生带来了思维上的体操。

行成于思,且行且思。行思讲坛是是刑事司法学院学生会学术部的精品活动,话题紧扣当下热点,整个讲座氛围活泼热情,今晚每一位到场的学生都感触颇深,多位受访同学都表示今晚的讲座没有辜负期待,同时也表示希望以后的活动越办越精彩,越办越成功。学术部的部长姚佩霖表达了对今晚与会的各位领导老师和参加讲座的同学们的感激,也表示不会辜负期望,会把行思讲坛越办越好,给大家带来更多精彩的活动。

文/刑司新闻中心王译宽 龙承浩 侯洋阳 翟硕

图/刑事司法学院学生会 四维空间

编辑/刑司新闻中心王译宽 侯洋阳

Copyright © 2018-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京ICP备05004617-3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