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活动 > 本科生活动 > 正文

团学活动

“没有人是一座孤岛”人际关系心理讲座圆满举行

发布日期:2017-11-14  来源:刑司新闻中心   点击量:

2017年11月10日晚19时,刑事司法学院“新生引航计划系列活动之心理讲座——没有人是一座孤岛”在第二阶梯教室举办。我院2015级辅导员兼分团委指导老师杨冉明作为主讲人,引导新生们对人际关系问题进行了剖析和解决。

活动开始,杨老师向同学们讲述了一个关于因患抑郁症而自杀的英国小女孩的故事。其家人在整理该小女孩的遗物时,发现一张写着“I’m fine”的字条,将其倒置才明白字条上的内容其实是“Help me”。通过这个故事,杨老师提醒同学们从不同的角度看同一个事物会有不一样的结果,要认识到“你以为你以为的不一定就是你以为的”,从而凸显出沟通的重要性。

紧接着,同学们一起观看了杨老师精心准备的韩剧《青春时代》中的一个小片段,该片段演绎了宿舍生活矛盾的内容,由此引申出同学们对于如何处理人际关系的思考。同时,杨老师结合“沟通模型图”向同学们阐述了单向沟通的弊端与双向沟通的,并强调了换位思考在人际交往中的重要性。

随即,以上述片段中的主角为分析对象,杨老师采用“冰山模型”对其进行了剖析,带领同学们从该主角表现的行为出发,展开对其内心感受、期待、渴望、自我等方面的解读。同学们由此意识到,有些事情就该开诚布公,否则别人只会看到“冰山一角”,而缺乏对真相的了解。

接下来,杨老师通过“乔韩窗口理论”结合具体实例,激发了同学们对自我认识的探索。在该理论中,每个人的自我都包括四部分:一、公开的自我,该部分别人了解,自己也了解;二、盲目的自我,该部分别人很了解,自己却不了解;三、隐秘的自我,该部分别人不了解,只有自己了解;四,未知的自我,是自己和别人都尚未了解的潜在部分。这个理论使得同学们认识到,通过和他人分享隐秘的自我,通过他人的反馈减少盲目的自我,从而呈现出最真实的自己,真诚地对待身边的每一个人。

最后,杨老师针对人际关系中的问题,引导同学们要学会尊重人与人之间的差异性,重视沟通的积极作用,才能在人际交往中收获一段健康的关系。同学们于讲座中受益匪浅,在收获与思考中,本次心理讲座圆满结束。

文/刑司新闻中心

编辑/刑司新闻中心 王译宽 侯洋阳

Copyright © 2018-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京ICP备05004617-3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