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活动 > 本科生活动 > 正文

团学活动

刑事司法学院1606班“阅读经典”读书活动

发布日期:2017-11-23  来源:刑司新闻中心   点击量:

为响应校团委关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于五四青年节前夕在中国政法大学的讲话的号召,进一步做好班级建设工作,我班在2017年11月17日17时于端升101教室召开了题为“阅读经典——《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读书活动”的“百言”经典阅读活动。刑事司法学院1606班班主任郑旭作为嘉宾出席。

图:班主任郑旭老师在阅读相关材料

在前期活动中,刑司1606班以宿舍为单位,分章节阅读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并在各宿舍负责人的带头下,围绕“学习领袖成长经历,树立扎根群众意识,助力法治人才成长”的主题进行了一系列的交流、探讨,并将心得体会整理成了读书笔记。

本次班会分为视频引入、讨论成果汇报交流、案例讨论、老师点评和总结、交流讨论、拓展分享等6部分。活动伊始,团支书滕欣悦上台发言,对活动作了总体介绍,并着重介绍了本次班会的活动背景,接着以《人民的名义》中陈岩石亲临大风厂冲突现场安抚群众的视频片段引出了“学习领袖成长经历,树立扎根群众意识,助力法治人才成长”的活动主题。

图:团支书滕欣悦在主持活动

接着,各宿舍的代表积极踊跃地走到台前汇报交流讨论成果。同学们在汇报过程中,细致入微地给大家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知青经历,同时贴近“扎根群众路线”这一班会主题,分享了各自宿舍对于“身为法治人才预备军的我们可以在生活中做些什么”这个问题的看法。

其中,竹612宿舍的代表张宁同学跟大家分享道:“习近平总书记一个个生动真实的故事,让我们看到了一位既心怀百姓,又志存高远,不仅踏实能干,而且敢想敢做的奋发青年。更可贵的是,无论是当年做全村的支部书记,还是现在做全党的书记,习近平的心一直在老百姓的中间,这一点从来没有变过。作为一名法大学生,我深受启发:一方面,青年人就应当不怕吃苦、敢于吃苦、乐于吃苦、善于吃苦、不忘吃苦,而且还要趁着年轻的时候,多点吃苦的经历;另一方面,青年学子要加强理论的学习,提高为人民服务的基础专业本领;还有,就是要明确群众路线,树立正确的群众观念,并在实践中以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参与法律援助和普法等社会实践活动的方式加以践行。”

图:张宁同学在和大家分享学习体会

竹610宿舍的代表索朗曲珍同学也和大家分享了宿舍内同学们的学习体会:“做大事的人,都是从全心全意做好一件件小事中成长起来的,而人的情操也是从每一件平凡小事中培养起来的。习近平总书记在七年知青岁月中为老百姓所做的每一件切实的事,为他赢得农民乃至全中国人民的信任打下了基础。在梁家河插队期间,习近平做事稳重认真,实实在在为老百姓考虑,得到了群众的认可与拥护。‘如果村里需要,组织和群众认可,我就听从组织的安排。’这种时时刻刻为群众着想的精神与实实在在办事的态度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他身在其位,不骄不躁,实打实地致力于为群众的幸福而努力,这也是我们作为法科学生需要做到的。踏实努力学习,充分利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尽心尽力去帮助所需要帮助的人群,从而实现自身价值,也为国家社会之幸福添砖加瓦,这就是我们存在的意义。”

图:索朗曲珍同学在和大家分享学习体会

为了使扎根群众意识进一步得到同学们的理解与认同,在分享学习成果后,全班同学共同将精神具化到现实的案例中去,一同分析了天津老太持枪案,从学者、网友、辩护律师的不同角度分析案件,并深入讨论了“媒体动员的的渲染性、诱导性”“公众言论的正当与否”“公众意见与司法判决的关系”等问题,多角度、深层次地探究如何才能正确地扎根人民群众。在讨论中,同学们各抒己见,时而针锋相对、时而点头赞许,在交流中将扎根群众的精神更细致、更准确地落实到了生活中去。

图:同学们在团支书的组织下进行案例讨论

最后,刑事司法学院1606班班主任郑旭老师上台进行了总结和点评。他说:“群众路线的内涵远远不是‘什么都听群众的’那么简单。身为法学学生,更应该有一双明辨的眼睛,从多角度辩证地看待问题。并坚定不移跟随党的领导,学习领袖的可贵品质。”同时,他还给同学们提出了关于大学生活的切实而宝贵的建议,表达了对刑司1606班全体同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七年知青岁月》的热情的充分肯定。

图:班主任郑旭老师在做总结和点评

在经过了前期对《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的阅读以及班会上的深度讨论和积极交流,刑司16060班全体同学都对领袖的成长经历和扎根群众意识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在这次读书活动中,同学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的知青经历,并学习到习近平总书记时时刻刻为群众着想的精神、实实在在办事的态度和吃苦耐劳的可贵品质。同时,本次班会更对同学们树立远大理想提供了帮助——作为大学生我们更应该主动学习和培养乐于吃苦的精神,发扬敢为人先、坚持到底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终生的精神,并以此作为人生信条。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作为将来国家的建设者,我们要将小我融于大我之中,将个人发展融于祖国发展之中,在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敢于担当,敢于负责,在平凡的岗位上演绎不平凡的人生。

编辑|刑司新闻中心 王译宽

Copyright © 2018-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京ICP备05004617-3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