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活动 > 本科生活动 > 正文

团学活动

定位、责任、期望——记刑事司法学院“班干部经验交流会”

发布日期:2017-11-30  来源:刑司新闻中心   点击量:

为提高2017级各位班干部对大学生班干部的认识和了解,更快地进入角色,解决出现的问题,明确自己的责任。2017年11月24日晚,由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分团委主办,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学生委员会承办的题为“做好角色转换,培养责任意识,构建班级基建”的班干部经验交流会在逸夫楼2038顺利举行。

本次班干部交流会邀请到了刑事司法学院分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王敬川书记,15级辅导员兼分团委指导老师杨冉明老师,17级辅导员张继山老师以及15、16级的各位班干部。

交流会由张继山老师致开场词、17级班干部代表分享感悟并提出问题,15、16级班干部经验分享、班干部自由交流、王敬川书记点评、杨冉明老师总结和寄语这六个部分组成,各个部分联系紧密,顺序得体,整个交流会气氛良好,效果显著。

交流会在张继山老师一段精彩的开场词中拉开了序幕,他在开场词中对学院最近的活动中各个班级表现作了概述,既肯定了大家的表现但也指出了大家的问题,进而提出了大家能够畅所欲言,互相借鉴学习的希望。最后,他预祝本次活动成功举办。

接下来,17级各位班干部代表以自身出发,就开学以来各班开展活动如何有效地管理分享了自己的感悟,并提出了自己的方法与见解。大家都谈到了要有不厌其烦、不怕其难的态度,明确自身定位,站在大家的角度看问题,当然大家也都在发言的最后谈到了开展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在各位17级班干部的发言后,16级优秀班集体代表于泓扬就“大学班委的定位”、“班级工作的开展”和“凝聚力建设”三个方面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见解:对于班级活动来说要合理分工,提前讨论,活动要考虑价值意义,这就需要班委要妥善履职,建立构架,形成团队意识,同时也需要班干部建立考评制度,活动要签到,要有详细记录,跟评优挂钩起来,还要把问题及时反馈给辅导员,让老师充分了解到各位同学的情况。

随后,16级侦查班的齐鲁杰主要从班级适应、班级运行以及班级文化建设的方面进行了简要概述,他提出各位班委要为班级同学着想,以己度人,换位思考。班级共同的活动会有共同的回忆,同学们要共同发展,班委一定要负责,要组织对同学们规划发展有益的活动。要带着一个积极的态度来建设班级,去建设一个有温度有内涵的班集体。

随后,来自团总支的1502班的闫雪晴就团支书的工作、团日活动的开展以及团员先进性的提升几个方面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如何组织团支部方面活动的经验,她提出活动开始的第一印象就要做好,让大家要感受到来自团支部的温暖,进而让同学们乐于参与团支部的活动,分享了支教、义卖与募捐等新颖的活动开展形式,并就目的性阐述了团支部的作用。她在发言的最后强调基层团支部是纽带关系这就要求各位班干部养成主动学习理论政策知识的习惯,时刻不忘初心。

紧接着,15级侦查班杨诺亚作为优秀班级的代表,给大家分享了如何评选优秀班级的工作经历。她认为各个班委之间一定要明确分工当然也要加强合作,尤其是各位班长要主动思考任务的灵活分配问题,全方位、高精准度地寻求班级建设新形式,并强调要充分考虑同学感受,多样化地组织班级活动,她在最后总结性的提出拥有较高的班级凝聚力是开展班级建设的重要前提。

大家在短暂的休息后进入了自由交流环节,17级班干部向各位15、16级师兄师姐们提出了“由于大一下学期各位同学选课不同,如何寻找让同学们满意的时间开班会”,“怎样让同学主动愿意地参加某些枯燥的活动”等问题,各位15、16级的班干部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积极主动地回答了各位17级师弟师妹们的问题,整个交流环节,气氛融洽,交流效果明显,大家都有所收获,问题都得到了比较满意的答复。

在自由交流后王敬川书记进行了点评,他认为青年学生干部首先应有创新思维、责任意识,“学生干部身处这个位置就要有相应的责任心、相应的工作的热情”;要提高自身素质,要有较好的大局观,“班级任重而道远,要对于未来班级工作方向有明确的定位,要主动帮助班级同学解决困难,要真正尽到自己班干部的责任”;要努力去实现自己的梦想,要把自己的个人梦和中国梦结合起来,表达了对各位班干部殷切的期望和美好的祝愿。

会议的最后,杨冉明老师对未来的工作规划进行了重点指导。在指导中她指出各位班干部要热爱这个岗位,要把这种热爱转化为在班级工作中的总结反思:要去总结如何提高与班级同学之间的交往能力,这就需要班干部摆正自己的定位,找到适合与大家沟通的方式;要去反思班级工作如何才能有创新性,这就要求班干部去想同龄人感兴趣的形式,用有趣的形式开展班级活动,让更多人参与班级活动中来,形成良好的同伴学习氛围,打开大家视野、增强凝聚力、消退迷茫感。杨老师指导的最后表达了对各个班级的美好祝愿,希望各班都能拥有一个和谐融洽的班级气氛。

21点30分,班干部交流会在掌声中圆满结束。这次由分团委主办的交流活动使各位班干部从书记、老师的指导中以及各位班干部分享中对自身角色转换有了更好的认识明确了自身定位,激发了对这份班级工作的热爱提高了责任心,对未来班级建设有了更明晰的定位和展望。祝愿刑事司法学院各个班级在分团委的指导下有一个更好的建设成果,形成更加温暖融洽的班级环境,学院环境。

文案/刑司新闻中心 王译宽

图片/网络采编部

编辑/刑司新闻中心 李世航

Copyright © 2018-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京ICP备05004617-3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