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活动 > 本科生活动 > 正文

团学活动

【活动回顾】心理委员培训

发布日期:2017-12-04  来源:刑司新闻中心   点击量:

2017年11月7日晚,刑事司法学院第二期心理委员培训于端升313开展,本次培训由分团委指导老师兼2015级辅导员杨冉明组织,参与培训的包括15级、17级的十位心理委员。

首先,杨老师对同学们于心理学的认识情况做了大致的了解,发现大家对于心理学的知识接触较少。

紧接着,杨老师加入同学们,带领大家介绍了各自的家乡、特点和姓名等,使大家初步认识并活跃了培训现场的气氛。

介绍之后,杨老师组织同学们分享自己对该团体的期待,从而引导同学们自己领悟如何营造一个信任的环境,大家总结出“保密、尊重、真诚、倾听、共情、关爱”这六个要素。在杨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一起伸出双手,与左右的同学握拳相连,承诺遵守该六项要求。

然后,通过一个心理小游戏,同学们被分成了两组,一组作为表述者,一组作为倾听者,在两轮的表述中倾听者给予不同的回应状态:第一种是倾听者全程玩手机,不给予任何语言或非语言回应;第二种是倾听者认真聆听表述者的话语,并可以给予正常的回应。游戏之后,杨老师组织在两轮游戏中分别作为表述者和倾听者的同学表达了各自的感受,从而引导出同学们对于如何认真倾听和交流的学习,并对心理委员的具体职责和工作如何开展进行了探讨。

接下来,杨老师通过让同学们参与另一个心理小游戏,让大家对心理学的了解更深入了一步,向同学们讲授了情绪状态描述、性格状态、需关注的方面和心理咨询的方式这几个方面的内容。

最后,杨老师重申了心理委员的职责,表示心理委员肩负着巨大的责任,但在老师、学院以及学校的配合帮助下,心理委员绝不是一个人在工作。在收获和思考中,本次心理委员培训圆满结束。

编辑/刑司新闻中心 王译宽

Copyright © 2018-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京ICP备05004617-3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