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活动 > 研究生活动 > 正文

团学活动

总书记讲话精神常学常新,抗疫先进事迹砥砺初心|2018级刑法1班党支部线上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0-04-16  来源:   点击量:

2020年4月23日,时值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3周年纪念,为全面加强党支部的党建工作,团结和带领全体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2018级刑法1班党支部利用“学习强国”APP在线上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再一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5.3”讲话精神,并结合在抗疫中涌现出的先进事迹,对如何在疫情中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进行了交流讨论。24名党员参与了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大家纷纷表示每次重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总有新的体会,抗疫中涌现出的先进事迹让人不断检视初心,倍感激励。

在重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部分,支委组织委员侯靖宇提出:重读“5.3”讲话精神让我认识到全面依法治国是四个“全面”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发展,法治建设将承载更多使命、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作为一名法学生,我们要认识到身上的责任,珍惜韶华,克服浮躁,静下心来,汲取知识,广博学习的同时突出主干,做到“又博又专、愈博愈专”,这样才能在毕业后成为合格的法治事业的建设者,实现人生价值。

在接下来的抗疫先进事迹分享的环节,李达、周立、刘怡君同学先后作为代表讲述了让他们深受感触的先进事迹并就其个人感受和大家进行了分享。李达同学分享的是拉响新冠肺炎疫情警报的第一人——现年54岁的湖北省中医结合医院呼吸与重症医学科主任张继先的事迹。张继先主任在19年12月26日先后接诊的4例病例中敏锐的发现了异常情况,并在第一时间向医院进行了汇报。之后医院和武汉市疾控中心对此次新冠肺炎的调查随即展开。张继先主任始终奋斗在抗疫一线,她每天负责上百位病人,带领团队通宵达旦抢救,就这样不吃不喝不眠的挽救病人于水火之中。他表示张继先主任是此次抗击疫情中奋斗在防控一线的医务工作者的典型代表。但是除了医务工作者以外,还有许许多多奋斗在其他岗位的防控人员。他们的事迹带来的主要感受有两个方面:一个是勇敢,一个是敬业,当国家需要他们的时候,他们都表现出来了义无反顾的勇敢。在这种生与死的考验面前他们没有退缩。他们始终如一的坚守在自己的岗位,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无怨无悔。

周立同学在接下来的分享中表示之前在网上看到过一个印象深刻的视频。视频中穿一身防护服的女子痛哭追赶一辆殡葬车。尽管同伴紧紧抱住她,她依然拼命的挣脱,紧跟车子跑出很远,她的哭声和哀恸仿佛可以穿过手机屏幕。她是武汉三院光谷院区ICU护士长蔡利萍,而追赶的车子里有她长眠的丈夫,武昌医院的院长刘智明。武昌医院是武汉首批七家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定点医院之一。他不眠不休三天,按照传染病医院的要求改建武昌医院。而此时他已经住进了本院的ICU。在ICU里救死扶伤的使命和担当没有放下,在病房里他依然坚持工作。并于2月18日,抢救无效离世。刘智明是抗疫的逆行者中的缩影。面对疫情,他们选择了逆向而行,选择了坚守和担当。用自己的生命,筑起了抗疫的坚实防线,保护了身处后方的我们,我们向英雄致敬。“身着白衣,心有锦缎”、“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疫情之下,我们感动着他们的感动。

刘怡君同学分享了一个身处其他领域中的故事,在分享中她提到,前几天公布的“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者中其中年龄最小的一位是1994年出生的曾文聪,他是广东省英德市公安局桥头派出所辅警。他不是党员,学历也没有很高,但是疫情发生以来,他与所有同事一样,取消春节休假,提前回到了单位。他和战友们连续作战了一个月。1月26日下午,计划到龙怀高速桥头出口协助监测过往车辆的曾文聪突发疾病昏倒在地,经抢救无效去世,年仅25岁。他在日常生活中也善于助人,踏实努力,同事和受他帮助的百姓都对他称赞有加。从中有三点值得我们学习:一是要热爱自己的工作和事业,否则就没有不断奋斗的动力;二是要怀着奉献的心去为党和人民作出自己的贡献,曾文聪就一直谨记一句话:“当辅警就意味着奉献”;三是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踏实认真,努力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事情。

在活动最后大家结合主题党日的前两部分内容,对如何在疫情中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进行了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本次疫情是举国上下所面临的一次大考验。共产党员作为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必须要发挥自身先锋模范作用。共产党员必须把维护人民的根本利益放在心中,以身作则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无论在哪个岗位,我们必须对得起自己肩负的使命,对得起自己的誓言,努力在这次防疫战做出自己的贡献!


Copyright © 2018-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京ICP备05004617-3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