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活动 > 研究生活动 > 正文

团学活动

红船举帜未能忘,九秩沧桑奏峥嵘|2019级刑诉1班党支部建党99周年专题庆祝活动

发布日期:2020-07-02  来源:   点击量: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实现伟大中国梦,是新一代青年党员的使命和责任。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和营养剂,我们青年党员更是要在历史中体味初心,才能真正做到“初心薪火相传,使命永担在肩”。时值建党节前夕,2019级刑诉一班党支部开展了“践行初心使命,让党旗高高飘扬”专题庆祝活动,通过专题学习、专题研讨、主题党课以及重温入党誓词的方式,献礼建党99周年。


01

第一部分

6月30日上午9时,伴着清晨的阳光,2019级刑诉一班党支部的全体成员在腾讯会议开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与两会精神”专题学习和讨论活动。与会的各位党员同志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研讨“两会”精神,结合党史、新中国史等,全面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世情国情党情,并结合当下政法工作建设、脱贫攻坚等内容,分享学习感悟与心得。

饶臻同志结合我国今年疫情之下的经济发展分享感悟。他谈到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与往年不同,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因为全球疫情影响和美国对中国经济的打压,国家的经济发展遇到了一些难以预料的阻碍。不设置具体的经济增速目标,是我们给未来的留白,更有利于我们集中力量促进“六稳”“六保”的实现。

杨茹同志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大同云州区,勉励“让黄花成为乡亲们的‘致富花’”;在陕西柞水小岭镇金米村,赞叹“小木耳办成了大产业”;在浙江宁波舟山港,希望“努力克服疫情影响,争取优异成绩”。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在各地的考察行程中,点赞人民力量,激发奋斗激情,汇聚起风雨无阻向前进的信心与决心。

undefined

王梦超同志作为小组代表,从大与小、多与少、难与易、舍与得四个方面,分享了小组学习和研讨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两高的工作报告的心得。所谓“大与小”,是说我们党在过去的一年,既着眼大局,又把握微小的细节:在加强宏观布局的同时,不会放弃任何一个微小的个体,始终坚持人民的主体地位,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所谓“多与少”,体现在两高工作报告出现了多个数字,其中的数字既有多也有少;人民法院审结案件增多,上诉率却在降低;人民检察院起诉案件数量增多,刑事错案在不断减少;数字增减的背后、多与少的交替之间,是千千万万政法工作者的夜以继日和负重前行。所谓“难与易”,体现在今年抗击疫情的工作上;回顾半年来的疫情防控工作,我们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但是始终能够保持战略定力,不仅打赢了这场疫情防控的阻击战、人民战,推动复工复产,更承担起了国际责任;化难为易,需要的是高超的执政智慧和坚强的战略定力,中国共产党完美地交出了疫情防控的中国答卷。所谓“舍与得”,体现在党的领导的方方面面;不论是革命时期的“存地失人,人地皆失,存人失地,人地皆存”,还是改革开放时的“全球化是经济的全球化而不是政治的全球化”,我们党在面临关键的历史抉择时,始终能够保证人民的立场、实事求是的方法、艰苦朴素的作风,不因小失大,不进退无据,这是宝贵的经验和财富,更是我们党取胜的根本。

支部其他党员同志对小组代表的分享纷纷表示赞同,并表示我们青年党员正是需要这样的学习和研讨,从而实现对党史、党的方针政策路线的认识的提高。

02

第二部分

6月30日下午3时,2019级刑诉一班党支部在腾讯会议开展“治理有我、健康强国”的主题党日活动。本次党日活动由“治理有我、健康强国”专题学习分享,“青春之花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专题党课和重温入党誓词三个模块构成。

在“治理有我、健康强国”专题学习分享中,部分同志结合爱国卫生运动、全国疫情防控、北京新发地疫情守卫战等热点事件,分享观点和看法,部分同志讲述了武汉党员医疗队驰援北京的情况,通过分享抗疫故事,感悟党员奉献精神。


池林觉同志对疫情一线入党现象发表看法,在这场抗击疫情战役中,我们党迎来了一批新鲜的血液,有一群迎难而上的“逆行者”令人注目。他们奋战在抗疫的最前线,在最前线展现出自己对党组织的赤诚,在最前线向党旗宣誓,光荣地成为了中国共产党的新成员。习近平总书记作出明确指示,对在抗疫一线表现突出的入党积极分子,可火线发展入党。据统计,在抗疫一线新发展党员中,一线医务人员14613名,公安民警3378名,基层组织工作人员1759名,新闻工作者455名,物资保供、市场监管、医院建设等抗疫一线人员4849名。其中有8209名90后,约占32.8%,一线临时党组织发展的有8132名,占32.5%。全部人数共计2.5万余名。钟南山院士说:“疫情之下,正是需要共产党员站出来的时候。在危难面前工作不计得失,这就是共产党员的本色。”

马榕同志作为小组代表,在总结王大可、王亮、张悦同志发言的基础上,对北京新发地疫情中的“西城大爷”的事例进行分享。唐大爷是新发地疫情以来北京第一例确诊案例,他无一遗漏地回忆出了自5月30日以来所去过的地方,特别是对6月3日自己去新发地购买海鲜并短暂停留这件事,进行了准确描述,为相关部门锁定新发地市场并作出迅速反应提供了重要信息。并且其确诊以来沉着冷静,清晰地回忆出了之前两周接触的每个人,提供了一份38人详细名单,为后续隔离密切接触者,防止疫情进一步扩大贡献力量。因此,北京能够在短时间内迅速控制疫情扩散,不仅离不开奋战在疫情中的所有工作人员和医务人员,也离不开每一个普通公民的付出。

在学习讨论并听取了党员代表的分享与发言后,党支部各位同志纷纷表示收获良多。学习讨论结束之后,支部书记鞠秀同志、支部委员王大可同志和支部委员孙博阳同志共同为支部成员呈现了一堂以“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为主题的精彩党课。

首先,王大可同志就“坚持防疫传统,传承抗疫精神”进行了主题分享,对我国早期的疫情防控工作的历史进行梳理,回顾了共产党员在艰苦的条件下宣传抗疫、组织防疫、动员群众的工作场景,重温了老一辈共产党员以“服务群众”为己任的奉献精神。在新中国建立初期,我国的医疗事业百废待兴,但面临的疫情形势却极为严峻。在“有疫者治疫,无疫者防疫”原则的指导下,广大共产党员不惧牺牲,敢于担当,冲锋在前,带领广大群众抗击疫情,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筑起了一道坚固的防线。同时,新中国建立初期的防疫工作,为我们日后的抗疫、防疫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打下了牢固的组织基础和群众基础,在党和人民心中培养起了一种不畏困难,无私奉献的抗疫精神。

而后鞠秀同志以“讲战役故事,悟初心使命”为主题讲述了此次抗击疫情之中的先锋基层党组织——平谷区基层党组织。平谷区地处京津冀三省交界,乡镇面积较大,防疫工作的难度和重要性都可见一斑,但自疫情爆发以来,平谷区却实现了“零确诊”的成就。面对疫情,平谷区深刻意识到“村是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因此充分利用前沿“哨兵”,实现监督“零距离”;此外,纪委、监委也在疫情爆发的第一时间制定工作方案、下发工作纪律要求,按照“四不两直”的模式逐户核查防疫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点对点”监督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工作的扎实开展。平谷区基层党组始终紧盯卫生健康系统,聚焦交通行业进行综合检查,切实在疫情严格防控的基础上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充分发挥了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最后,孙博阳同志结合国全球抗疫工作,以“助力全球抗疫,诠释大国担当”为主题分享了中国在全球抗疫工作中做出的巨大贡献。她谈到,中国是最早遭受新冠疫情侵扰的国家,同时也是世界人口第一大国,因此,中国的抗疫行动不仅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中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秉持着“人民至上”的理念,为世界呈现了一份精彩的“中国方案”,中国人民也用“奉献”在这份中国方案书写了动人篇章。中国在做好“内防扩散,外防输出”工作的同时,坚持和推动抗疫全球合作,秉持“公开、透明、及时”原则,与世界分享疫情防治工作信息和经验。除此之外,中国也尽己所能,向疫情相关国家援助物资、派遣人员,用实际行动回馈世界在中国抗疫初期对中国的关切。“中国方案”,彰显了中国力度与中国速度,体现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担当。

三位同志的分享,引起了支部其他同志的强烈共鸣,并使支部其他同志对我国抗击疫情的过程有了更深了解,对党的领导力、决策力和执行力有了更加深刻的感悟。

undefined

活动最后,支部书记鞠秀同志带领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共同过一次集体政治生日。宣誓过后,2019级刑诉一班党支部庆祝建党99周年专题系列活动圆满结束。

尽管在特殊时期,支部同志仅能以线上的方式进行分享学习,但同志们均表示在这次抗疫过程中更能体会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在日后的学习工作中将把这种感悟融入实践,做到“初心薪火相传,使命永担在肩”。


03

结语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让人民有幸福感,是我们每一位党员的永恒追求。青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图文来源:刑司新闻中心

责任编辑:黄恩 吴秋爽 唐健轩

Copyright © 2018-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京ICP备05004617-3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