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活动 > 研究生活动 > 正文

团学活动

践行初心使命,让党旗高高飘扬|2018级刑法2班党支部举行庆祝建党99周年线上系列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0-07-02  来源:   点击量:

    引言


2020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在这个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的关键节点上,新冠肺炎疫情的出现给我国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带来了严峻考验。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经济运行秩序逐步恢复正常。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学生党员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刑事司法学院2018级刑法2班党支部按照《中共中国政法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系列活动的通知》相关要求,举行了以“践行初心使命,让党旗高高飘扬”为主题的系列党日活动。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在七一建党节到来之际,刑事司法学院2018级刑法2班党支部积极响应学校、学院党委关于开展庆祝建党99周年系列活动的号召,以“践行初心使命,让党旗高高飘扬”为主题举行了系列党日活动。

首场活动是疫情防控专题党课。2020年6月28日,2018级刑法2班党支部以“践行初心使命,让党旗高高飘扬”为主题举行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由支部组织委员李好好同志主持,支部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共25人参与本次活动。

支部党员马天一以“党的领导制度优势与经验”为主题,结合全国一盘棋,集中统一领导疫情防控的时局政策,向支部党员介绍了党的领导在新时代所具有的优势和经验。在这次疫情中,党中央统筹部署全国一盘棋的总体战略,坚持集中统一领导,始终以人民为中心,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为赢得疫情防控斗争胜利提供了强大的物质支持及组织保障,充分体现了党的领导的制度优势。作为一名法学生,马天一还提到法律职业共同体在党的领导下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为疫情防控提供专业支持的生动事迹,并倡导学生党员提高自身的政治素养水平,树牢“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支部发展对象孙跃元以“中国助力全球抗疫的责任与担当”为主题,向支部成员介绍了中国助力全球抗疫、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过程中体现的责任担当和巨大贡献。我国在全球抗疫斗争中发挥了重要领导作用,积极倡导推动构建国际联防联控抗疫体系,与他国分享抗疫经验。我国在国内深受疫情困扰之时,仍积极开展对外援助工作,向其他国家派遣医疗团队、提供抗疫物资。我国在此次抗疫中所展现的大国担当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赞誉,彰显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决心。在这次全球疫情中,某些西方国家利用疫情作为政治筹码,将公共卫生问题政治化;中国始终坚持各国和平发展、携手合作的战略方针,始终强调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性。我国面对全球治理和发展提供了科学的应对方案,我国践行“促进合作共赢、维护人类利益”的责任担当和历史使命。

支部党员蒋怡以“疫情中践行初心使命生动事迹”为主题,向支部成员讲述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在疫情防控斗争中践行初心使命的生动事迹。蒋怡列举了自2019年12月出现病例以来党中央针对疫情防控所作的一系列部署,向大家展示以党中央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为打赢疫情防控战作出的不懈努力。党中央领导下的抗疫斗争充分彰显了党坚持将人民利益放在首位的政治宗旨,体现了党一切为了人民的政治发展理念。作为党员,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报告中,蒋怡提到了奋斗在抗疫一线的党员家人、本支部中参与了疫情防控工作的两位党员。蒋怡指出,作为学生党员,我们应当向参与疫情防控的党员同志学习,牢记使命,勇于担当,以实际行动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应有贡献。

支部书记王天元进行活动总结。他指出,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全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万众一心抗击疫情,取得了丰硕成果。2020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我们要认识到党和人民将面临着越来越多的困难和挑战。从国家层面上说,我国面临着严峻的内外形势,中国共产党要继续做好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从个人层面上说,作为研究生二年级学生党员,在未来形势严峻的一年顺利毕业和找到工作并不容易。王天元希望通过党支部活动帮助支部成员掌握党建工作具体思路及方法,以实践带动支部成员磨炼自身,在工作中提高思想认识、强化担当意识、不断进步,用行动展现共产党人的奉献本色。


6月29日晚,我支部举行第二场党日活动:“党员同宣誓”活动。本支部的党员、预备党员参与线上宣誓活动,重温入党誓词。在领誓人党员张艺伟的带领下,全体党员庄严地举起右手,大声宣读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一字一句,铿锵有力。重温入党誓词,提醒各位同志作为共产党员坚守初心使命。

7月1日,本支部举行第三场党日活动:“同上一堂党课”。支部全体党员在线观看《高校党组织战“疫”示范微党课》。支部预备党员阮琪琪指出在学习“人民至上——中国共产党永恒的价值追求”这一主题时,她再一次深切感受到人民至上这一根本立场、根本使命、根本宗旨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最显著的标志。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政治立场。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人民”二字始终醒目,人民情怀力重千钧,中国共产党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不遗漏一个感染者,不放弃每一位病患。面对疫情,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这也是中国在全球范围率先有效控制疫情的秘诀。

2020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99年的峥嵘岁月,党历经艰辛磨难;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党和人民又一次面临着巨大的考验。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党建活动被迫搬到线上举行,这对支部是一个全新的挑战。在线上举办活动,可能会出现联络不便、参与人员积极性不高、流程混乱等未知问题。刑法2班党支部勇于创新,充分发动支部成员的工作积极性,不断推动支部的活动经验程序化、制度化、创新化。刑法2班党支部联合中南大公管院1801党支部、法大第21届研支团新疆分团临时党支部共同举办线上主题党日活动,实现了校内校外学生党支部间线上交流共建的良好效果。面临新冠肺炎疫情这一重大考验,本支部依旧坚决贯彻党的各项任务部署,积极开展党建活动,增强组织的纪律性和政治性,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以行动践行初心使命,让党旗高高飘扬在心中。

图文来源:刑司新闻中心

责任编辑:黄恩 吴秋爽 唐健轩



Copyright © 2018-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京ICP备05004617-3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