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活动 > 研究生活动 > 正文

团学活动

实事求是,勇于担当 | 2020级刑法1班党支部开展5月组织生活会暨党史学习系列分享会

发布日期:2021-05-30  来源:   点击量:

2021年5月23日,2020级刑法1班党支部结合支部工作实际于综合楼召开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暨党史学习系列分享会,党员同志和入党积极分子按时参加。

(2020级刑法1班开展5月组织生活会)

一、支部书记讲党课

本次党课的学习主题是《实事求是,勇于担当,谱写时代理想新篇章》

(梅阳同志讲党课)

梅阳同志首先介绍了“实事求是”精神的内涵,他指出“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

接着,他介绍了“实事求是”这个词语的产生、演变与发展,对“实事求是”精神的历史起源以及发展脉络进行了梳理。“实事求是”出于《汉书·河间献王刘德传》,经过毛泽东同志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实事求是”精神的不断诠释,逐步演变为我们现在所熟知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通过回顾该词语的历史,同志们深刻感受到了“实事求是”精神所拥有的强大生命力。紧接着,梅阳同志从认识层面和实践层面进一步说明了“实事求是”精神的重要意义,为实践中坚持实事求是精神奠定了坚实的认识论基础。

最后,他通过“自以为是”和“实事求是”的对比引发大家的思考:新时代下我们应当如何坚持“实事求是”。王旭林同志认为要坚持群众路线,虚心向身边的同志、群众学习,在实践中学习,以做到实事求是。司瑶同志认为实事求是就是要坚持从客观存在的实际出发,坚持把实践作为检验一切理论、路线、方针、政策是否具有客观真理性的标准。

(王旭林同志发表观点)

(司瑶同志发表观点)

在讨论之后,他总结道,实事求是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也应当成为每一名党员搞研究、谋事情、做学问的基本理念;实事求是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也应当成为每一名党员自身的基本要求。我们应以清晰的认识、强大的勇气、实践的方法践行好“实事求是”精神,全体党支部成员都应当把这4个字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形成时时、处处、事事都实事求是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实事求是的担当展现新时代属于青年学生的理想新篇章。

二、党史学习系列分享

本次党史学习系列分享会由党支部第三小组进行展示分享,向同志们讲述中国共产党自成立到抗日战争这一阶段的伟大历史。

首先,由王月同志进行红色薪火永相传,长征精神催奋进》的党史学习分享。

(王月同志进行党史学习分享)

她的分享共分为五部分:第一部分主要讲述长征的直接原因,即第五次反“围剿”的失败;第二部分讲述了长征过程中最惨烈的一场战役即湘江战役,这场战役对红军造成了巨大打击,直接推动了遵义会议的召开;第三部分通过一段视频还原了长征的具体路线,由此阐述了长征的重大意义;最后两部分分别阐述了长征精神的内容以及新时代新形势下我们如何运用长征精神为实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新形势下,我们弘扬长征精神,要充分认识从社会主义向共产主义过渡的曲折性和复杂性,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不动摇,从实际出发,脚踏实地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前进的道路上不可能一帆风顺。我们必须发扬不惧任何艰难险阻的长征精神,斩关夺隘,攻坚克难,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新局面。

接着,王赫同志进行了《高扬抗战旗帜,巍巍砥柱中流》的党史学习分享,向我们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的中流砥柱作用。

(王赫同志进行党史学习分享)

他指出,中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作用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率先举起抗日旗帜,是夺取抗战胜利的民族先锋;倡导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是夺取抗战胜利的根本保证;制定全面抗战路线,是夺取抗战胜利的关键所在;提出持久战的战略方针,是夺取抗战胜利的基本遵循;开辟广大敌后战场,是夺取抗战胜利的坚强堡垒;铸就伟大的抗战精神,是夺取抗战胜利的精神旗帜。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领导中国人民同仇敌忾、共赴国难,以血战到底的革命斗志,成为全国人民的精神旗帜,成为伟大抗战精神的重要铸就者和践行者。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与入党积极分子,我们应当将伟大的抗战精神转化为奋勇前进的强大动力,铭记历史、不忘初心,勇于担当、砥砺奋进,坚决拥护党的领导,为祖国的发展和建设贡献力量。

三、学习研讨《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

《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是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和加强党对普通高等学校的全面领导,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制定的条例。党支部的同志们通过小组学习、集中讨论的形式认真学习了该条例,各位党员同志及积极分子也对条例的精神有了更深的体悟。

第一党小组学习感悟:

通过小组共同学习《条例》,我们认为在高校党建工作中要做到以下三点:第一,党员要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三观。《条例》指出高校党组织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的全过程,帮助广大师生树立正确的三观,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第二,我们要加强基层组织工作的创新性。《条例》中体现了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创新是推动社会向前发展的巨大动力,建设创新型党组织是基层党建的力量之源。第三,我们要遵循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的指示。新《条例》回答了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出现的新问题、新疑问,为保障实施基本管理体制,还提出了新的要求、新的举措。

第二党小组学习感悟:

《条例》对高校基层党组织工作作出全面规范,是新时代高校党的建设的基本遵循。它的修订和实施,对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抓好《条例》的贯彻落实,有利于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谋划发展、引领发展、凝聚发展的能力,以有力有效措施推动党的建设与学校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学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第三党小组学习感悟:

通过本次对《条例》的学习和研讨,小组对《条例》的内容有了较为深刻的把握,对高校党组织的地位、作用和职能有了详细的了解。高等院校是培养人才、产出知识的阵地,是各类人才聚集的高地,高校基层组织更是承担着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是党在高校的战斗堡垒。加强高校党的建设工作对于培养德才兼备的教师和学生知识分子,助力祖国的现代化建设和发展有着很大的积极意义。身为新时代的高校青年学生,我们应主动接受学校的思想政治教育,认真学习思想政治课程,坚定自身的理想信念,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决完成学校基层党组织分配安排的任务,支持学校党组织的各项工作。我们还应认真刻苦学习专业知识,锤炼自身的专业素质,并认真学习党的理论、方针、政策,把自身所学同国家的发展需要最大程度地结合起来,争取今后能够为党的事业和国家的发展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第四党小组学习感悟:

通过对《条例》的学习,我们对党支部与党小组的组织结构、功能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党小组是党支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做好党支部工作的基础。党小组的活力就是党支部的活力。党小组作为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前沿哨所”,应当在党员之间加强沟通、互相监督、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积极带动发展对象,虽是“小角色”却蕴藏着“大能量”。其次,我们应当用创新思维加强党小组建设,注重在党小组的学习教育、管理监督、活动开展、制度建设等方面进行大胆积极创新,进一步激活党组织“神经末梢”,充分发挥好党小组“小型、灵活、多样、实效”的作用,让党小组活力倍增,更好地发挥党小组的大作用。

第五党小组学习感悟:

通过党小组共同学习《条例》,我们深刻感受到了党中央对高校基层党建的重视。青年强则国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因此,将普通高等学校基层党组织规范起来、团结起来至关重要。高校是培育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阵地,培育不仅仅是传授知识技能,更要贯彻立德树人的要求。对于党员来说,要以严格的标准规范自己的言行,以身作则,积极配合党支部各项工作,认真学习相关思想和文件。对于入党积极分子来说,更是要提高自身素质,坚定理想信念,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接受党组织的考验。高校基层党建,需要学校和学生共同努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高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四、党支部观看主题电影《十二公民》

活动最后,同志们一同观看了主题电影《十二公民》。面对一起社会上颇有争议的“富二代弑父”案件,站在西方陪审团体制下,十二位陪审员要对嫌疑人是否有罪做出讨论并形成一致意见,公平正义的追求也在陪审员们的争论中渐渐凸显。透过电影与台词,同志们对“实事求是”精神有了更深入的思考,如何在法律实践中贯彻实事求是,如何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是我们身为党员与法律人的永恒命题。

(同志们一同观看电影)

同志们看完电影产生了深刻的感悟:

正式党员李安琪:

《十二公民》讲述了十二个模拟陪审员关于一位有杀父嫌疑的年轻人是有罪还是无罪的大讨论,从最开始的十一人认为有罪到最后全员认为无罪,我感受到了适用法律必须得实事求是。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也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法律的适用轻则限人自由、处人财产,重则夺人生命,万分之一的错误对于当事人就是百分之百的灾难,所以必须摆脱偏见、实事求是,排除自己的主观臆断,关心案件事实本身,做到真正证据确凿才能给人定罪。每个个体绝对不是法律斗争的工具,也绝对不能成为名誉场上的砝码,适用法律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的要求与底线。

正式党员陈明:

实事求是,是我们对待事情该有的态度,对待生命时就更该如此。观看完电影《十二公民》后,我感概颇深。电影中10号陪审员说8号陪审员吹毛求疵,8号陪审员说:“决定一个人的生命,这不该吹毛求疵?”虽然这是令人震惊的弑父案,但人们好像只顾得去跟随大众的观点,将它作为谈资,而忘了去关心事件的真相;只相信“既定的事实”,对真正的剖析却当作没事找事。就因为如此,一条生命可能在无知的口水中淹死!所幸经过辩论,在最后一次投票时,坚持认为有罪的3号放下了个人情感因素,投了无罪。在学习和生活中,我们也要从事实本身出发,实事求是、理性思考,决不能随波逐流。

入党积极分子张子睿:

电影中的案件最后经过深思熟虑的推理,出现了相较一开始反转的结局。案件以检察官陆刚为主线而进行的讨论,既是对嫌疑人人权的保障,也是对法律权威的维护,更是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持,深刻体现与贯彻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思想内涵。这样的讨论既有利于社会法治氛围、民众法治意识的养成与培育,又有利于中国法治进程的推进,是实现全面依法治国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题中应有之义。作为新时代入党积极分子与法律人的我,需不断坚持与归化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深刻内涵,并将其在实践中予以掌握运用,实事求是、脚踏实地、坚持真理,以期为中国法治事业的发展推波助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入党积极分子徐慧婷:

本次电影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八号陪审员坚持要把这件事情仔细讨论时说道:“这事往小了说,是一场模拟法庭,但是在现实中关系到一个人的生死。往大了说,关系到社会公平正义的实现,这事不该吹毛求疵吗?”在当今社会,人们会觉得实现公平正义是公权力机关要做的事,老百姓起不到作用。但实际上,实现公平正义需要每一个人的努力。习近平法治思想中提到“人民是国家的主人,是依法治国的主体。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必须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需要全社会法治观念增强。守法是对每一个公民最基础的要求,我们能做的就是以法来规制自己的言行,保持清醒理性的思考,努力做到不盲从、不盲信。

入党积极分子王月:

在党日活动之初,书记就给我们完整讲述了“实事求是”的精神,而这在电影中恰好体现得淋漓尽致。电影中的陪审团讨论之初,除了作为检察官的8号陪审员,其他所有人都仅凭自己对富二代的刻板印象以及证人证言就下了结论,而没有实事求是地去判断各项证据是否合理。正是8号陪审员本着实事求是的精神,才能抽丝剥茧,避免了一桩冤案。这让我反思,在推进依法治国的进程中,只有坚持实事求是,才能做到司法公正,实现社会的公平正义。

入党积极分子朱敏:

“关系到一个国家法律未来是否公正,不该吹毛求疵?”。这就是司法公正的意义,也是法律工作的意义。我们的参与往往会改变一个人的命运,所以法律必须是严谨、实事求是的,吹毛求疵是身为一个法律人该有的态度。我们学法律的,以后既有可能成为一名使用这一武器的战士,也可能会成为误用了它的刽子手。想要正确地使用它,实事求是是必不可少的。这样一场开诚布公的辩论之后,人们互相感染、了解,卸下了刻薄、冷漠的武装,化解了偏见与误会,成为了互相体谅、尊重的朋友,一切都变得明朗和温馨。我想,这也是法律的意义,在公正平等的思考之后,是光明与温暖。



Copyright © 2018-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京ICP备05004617-3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