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推荐 > 党建专题 > 正文

专题推荐

青年立志 百舸争流——刑司14级4班5班、15级5-7班联合党支部“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我校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系列讨论活动

发布日期:2017-05-10  来源:刑事司法学院门户管理员   点击量:

2017年5月6日晚,刑事司法学院2014级4班、5班和2015级5-7班联合党支部关于“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我校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的讨论会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刑事司法学院2014级发展对象吕睿主持,2014级4班、5班和2015级5-7班全体发展对象参加会议并参与讨论。

一、“法学学科是实践性很强的学科,法学教育要处理好知识教学和实践教学的关系”

首先发言的是吕睿,作为14级本科生,他印象最深刻的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法学是实践性很强的学科,法学教学要处理好知识教学和实践教学的关系,打破高校和社会的壁垒”,他结合自己在法律诊所的亲身经历分享了自己的切身体会。在诊所的实践学习中,如何解决与当事人的沟通问题,如何面对当事人对理论存疑的问题,如何平衡理论与实践之间差异的问题,都是我们法科学生在理论学习和实务中普遍面临的一个挑战,他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谈话中所提到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值得他去更进一步的思考和探究。

二、“不忘初心跟党走”主体团日活动

根据在五四青年节、共青团建团95年来临之际,全国各地主持召开的“不忘初心跟党走”的主题团会活动,刘永琪等先后就此谈到了自己对“初心”的理解。发展对象刘永琪认为我们党的初心起源于“五四精神”,五四精神的核心内容为“爱国、进步、民主、科学”。对当代青年人而言,要不忘初心跟党走、弘扬凝聚正能量的时代风貌——青年筑梦,表达爱党之情、报国之志。我们作为当代青年中的代表人群——高校大学生,党和国家给予我们的期望是深厚而殷切的。党的初心,也是我们每一个人的初心,我们都要保持自己的初心,强化党员意识,提升党员的先进性、光荣性觉悟,增强党的凝聚力。

三、“广大青年人人都是一块玉,要时常用真善美来雕琢自己,不断培养高洁的操行和纯朴的情感,努力使自己成为高尚的人”

面对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提出的要求,有同学认为,“天下为公,坦荡道义”是广大知识分子应有的情怀。从严治党的基本任务之一就是要“坚持党管人才的原则,把个方面的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国家事业中来”。发展对象王倩认为,我们一定要提高自身素质,平衡专业知识学习和其他兴趣爱好的时间精力分配。发展对象陈雅婷提到了插队时的青年习近平,即使生活艰辛仍然不忘读书,我们在如此优越的教育环境下,更要做到“养优而不处尊,受挫而不短志”,充分珍惜、利用学习的机遇和资源。

四、“青年人要立志做大事,而不是立志做大官”

此外,很多同学都对被突出为各大媒体新闻标题的“青年人要立志做大事,而不是立志做大官”一句感触深刻,发展对象张欣迪从就业观、价值观和奋斗观三个角度进行了发言,她认为立志做大事,是正确的就业观形成的基础前提,是正确价值观的不断深化的外在表现,也是要为群众做大事的正确奋斗观的实践体现。

五、“立德树人,德法兼修”——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

根据与我校办学联系密切的“立德树人,德法兼修”的人才要求,发展对象周宇驰借“希望每个法官都是法哲学家”一语表达了他对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德法兼修的理解,既要培养学生的专业水平,又要提高学生的思想素养,以实现高素质法治人才的培养。黄海璐同学将习近平总书记这次谈话中提出的“德法兼修”的理念同总书记在去年7月向青年人提出的“十六字诀”相联系,针对法学专业学习中面对的情与理的冲突,对于德法并重的意义进行了阐释,呼吁大家应该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多读书,多学习,努力成为“志存高远,德才并重,情理兼修,勇于开拓”的青年人。

在本次学习讨论中,同学们都发表了自己对于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学习感受,并且进行了记录与总结,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对青年、对法学学科建设的要求等多方面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在思想的交流和碰撞中大家也都收获满满,“不仅加深了自己的理解,也看到了一些被自己忽视的方面,希望我们都能成为一块时时用真善美来雕琢自己的玉,永远赤诚,永远不忘初心!”发展对象辛浩天在讨论中这样说道。

正如讨论所在的学生活动中心304办公室中陈光中教授的题字“实现法治,有待后生。”那般,中国的未来与法治需要我们每个人的努力,对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对于其思想核心的实践也一直处于进行时。

文字:刑司2014级4班5班、2015级5-7班联合党支部 刘永琪、黄海璐

Copyright © 2018-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京ICP备05004617-3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