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推荐 > 党建专题 > 正文

专题推荐

刑事司法学院21级刑法1班主题党日活动暨第一次党支部会议

发布日期:2021-10-14  来源:   点击量:

第三部分由周心怡同学,就遵义会议的历史做汇报。1935年1月15日至17日,中共中央在贵州遵义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这就是著名的遵义会议。

周心怡同学介绍了当时党和红军面临着两个关系生死存亡的严重威胁,一个极其严重的威胁来自党内,即王明“左”倾教条主义路线的统治。另一个极其严重的威胁来自外部,即国民党反动派重兵围追堵截。

遵义会议的主要议题是总结第五次反“围剿”以来的经验教训。经过激烈争论,会议作出了几项重要决定。陈云同志在《遵义政治局扩大会议传达提纲》中记载,会议决定:毛泽东同志(当)选为常委;指定洛甫同志起草决议,委托常委审查后,发到支部中去讨论;常委中再进行适当的分工;取消“三人团”,仍由最高军事首长朱德、周恩来为军事指挥者,而周恩来同志是党内委托的对于指挥军事上下最后决心的负责者。由此看出,会议取得了两项具有伟大转折意义的成果。一是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党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二是结束了“左”倾教条主义路线在党中央的统治。

遵义会议留下了许多宝贵经验和重要启示,比如必须坚定理想信念、为共产主义和中国革命的胜利而矢志奋斗,必须坚持实事求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必须坚持独立自主、坚定不移走符合中国国情的革命道路,必须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坚定正确的政治路线和政策策略,必须坚持民主团结、坚持和完善党的民主集中制,必须坚持敢于斗争、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风险挑战,必须坚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建设坚强成熟的中央领导集体、不断增强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等等。其中两点启示尤其深刻,对我们不断胜利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活动第三项,党支部第一次全体会议,党支部各委员介绍了自己的主要负责工作,并讨论了本学期党支部的主要活动规划,刘运强还就本学期的党员发展工作作了介绍,一是就本科期间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的同学接下来的发展流程,二是就对有意愿入党的同学初步介绍入党流程,入党申请书的要求等内容。

最后全体同学合影留念。


上一页 [1] [2]

Copyright © 2018-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京ICP备05004617-3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