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推荐 > 党建专题 > 正文

专题推荐

铭记历史血泪,不负时代重托 | 2020级刑法1班党支部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联合团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1-09-26  来源:   点击量:

2021918日是九一八事变爆发90周年,每年的九月十八日,防空警报都会在全国各地响起,提醒我们铭记历史,勿忘国耻。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2020级刑法1班党支部于923日在综合楼411教室开展了铭记历史血泪,不负时代重托专题组织生活会暨团日活动。刑法1班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及部分团员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党支部书记梅阳主持。

一、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为进一步激发党员同志的爱国主义热情,提高党性意识,在党支部书记梅阳同志的带领下,参加活动的全体党员一同举起右拳,面对党旗,再次许下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的誓言: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二、经典阅读先锋团成立仪式

活动的第二项议程为“经典阅读先锋团成立仪式”。首先,党支部书记梅阳同志向大家介绍了阅读团的主要内容及形式,他指出经典阅读先锋团是党支部读书会的延续,将以“线上+线下”的新形式开展,在每个月的月初由先锋团的成员向同学们推荐红色经典书目,并组织支部成员阅读、思考和讨论。接着,他指出成立经典阅读先锋团有三点目的:第一,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拓宽党史学习形式,汲取党支部前行力量。第二,承载伟人思想,传承红色精神,以经典武装思想,加强支部成员思想建设。第三,强化理论学习成果,提高党性修养,增强支部战斗力。最后,梅阳同志宣布党支部先锋经典阅读团正式成立,并由党支部王世交同志担任首任团长。

(梅阳同志宣布先锋经典阅读团正式成立)

随后,王世交同志对经典阅读先锋团的意义以及后续活动开展进行了介绍。他指出经典阅读先锋团是为了响应全党学习党史的号召,充分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为同学们学习党的最新政策、相关专著以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供交流、学习的平台,鼓励同学们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王世交同志发言)

三、抗日战争专题党史学习

在抗日战争专题党史学习中三位同志分别就抗日战争中形成并发展的东北抗联精神、延安精神、红岩精神进行了展示,缅怀过去、勿忘国耻,吾辈自强。

首先,徐慧婷同志以勿忘九一八,弘扬东北抗联精神为主题,从九一八事变引出东北抗联精神的具体内容及其时代意义。她指出九一八事变爆发后,东北抗日联队成立并逐渐发展壮大,由此发展出的抗联精神代表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东北抗联在战争中表现出来的精神风貌和思想品格,是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主要表现为坚定的信仰信念、高尚的爱国情操和伟大的牺牲精神。其以爱国主义为核心,以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为主要内容,以不畏艰险、攻坚克难为特征,以心系群众、植根群众为初衷,而这正是东北抗联精神所具有的时代意义。

 

(徐慧婷同志做展示)

然后,袁茂君同志以“铭记党的历史,弘扬延安精神”为主题,分为延安精神的形成和发展过程、延安精神的丰富内涵、延安精神的当代价值三个部分进行展示。她指出延安精神的发展经历了漫长的过程,具有丰富的内涵,包括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政治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创业精神。延安精神培育了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其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集体精神风貌。

(袁茂君同志做展示)

最后,许巧玥同志以“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岩精神”为主题,从红岩精神的实践来源、红岩精神的主要内涵、红岩精神的历史地位三个部分展开。她指出红岩精神的产生,与中国共产党所处的历史背景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直接相连,代表着刚柔相济,锲而不舍的政治智慧、“出淤泥不染,同流不合污”的政治品格、以诚相待,团结多数的宽广胸怀、善处逆境,宁难不苟的英雄气概。红岩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优良传统和作风的体现,是中国共产党精神宝库中独具风采的璀璨明珠,是中华民族精神的充分展示和伟大升华。

(许巧玥同志做展示)

四、七一精神学习暨经典著作导读

活动的第四项议程为主题团日七一精神学习暨经典著作导读。首先,团支书彭冰云以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为主题对七一精神展开学习。她指出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寄语当代青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已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作为当代青年,我们要将伟大的建党精神传承下去发扬光大,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牢牢把握九个必须。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路上,我们应当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中所蕴含的重大理论观点和科学论断,自觉坚定地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用青春奏响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时代强音。

(团支书彭冰云发言)

接着,由两位同学结合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对《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和行动价值》《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体系》两本书进行导读。

首先,张佳明同学以“胸怀千秋伟业,书写百年序章”为主题,从背景与意义、内容介绍以及启示和价值三个方面展开对《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和行动价值》的导读。他指出这本书对党、对全国各族人民以及国际社会都有重要意义。该书共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实现理想不懈奋斗、具有强大领导力执政力、始终保持旺盛生机和活力、为人类和平与发展贡献力量五个部分,深刻解答了中国共产党“是什么”“为什么”的核心命题,系统阐明了中国共产党“从哪里来”“向何处去”的深层逻辑,醒目树立了中国共产党“如何看”“怎么干”的典范样板,正面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宣告什么”“启迪什么”的世界价值。

(张佳明同学导读)

最后,陈全同学对《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体系》进行导读,他从党内法规体系的发展历程、党内法规体系的加快建成、党内法规体系的框架构成、党内法规体系的守正创新四个部分展开。他指出党内法规体系的加快建成应当加大制度建设理论指导力度、加大体系构建顶层设计力度、加大制度缺项短板补齐力度、加大制度协调统一维护力度、加大制定体制机制保障力度。党内法规体系的守正创新应当紧紧围绕贯彻党的指导思想不断完善党内法规体系、紧紧围绕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完善党内法规体系、紧紧围绕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不断完善党内法规体系、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完善党内法规体系。

(陈全同学导读)

本次专题组织生活会联合团日活动的高质量召开是新学期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 开新局的有力实践,为培养同志们的爱国主义精神,增强社会责任感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希望同志们能真正做到政治上和党中央保持一致,思想上与时俱进,从小事做起,以实际行动为党旗增辉添彩,弘扬抗战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



Copyright © 2018-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京ICP备05004617-3

  • 微信